古風悠悠:「天賜銀錠給賢母」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3月17日】

元朝時代,聶以道擔任江右邑宰時,有一個村夫,早晨出門賣菜,在地上撿到了至元鈔(至元是元朝時的年號)十五錠(這鈔能代表銀錠)。

回到家裡,交給老母,老母很生氣地說:「不會是你偷來的,反而騙我吧?即使有人丟失,也不過二、三錠罷了,哪有丟一束的道理?況且我家從未曾有過這許多銀錠,可能會因此馬上招來災禍,應該急速送還。不要連累我啦!」母親再三的說,兒子就是不聽,老母生氣了,說:「一定要送還,不然我就告到官府!」

兒子說:「撿來的東西,送還給誰呀?」老母說:「只要在撿到的地方等候,一定會有失主來取。」

這位兒子很孝敬、聽話,於是依從老母,帶鈔前往守候。不久,果然見到一個尋鈔者。鄉村的人,本來就質樸,竟然不問那人丟的錢數,就送給了他。

旁觀的路人,讓尋鈔的人拿出一些賞給村夫,那人說:「我丟的銀鈔原本是三十錠,現在才得到一半,怎麼可以賞他呢?」

眾人與尋鈔者爭鬧不止,相持到了公堂上。這時在江右任邑宰的聶以道,是個正直賢達的官吏,他詢問村夫,見其言辭誠實,又暗中喚來其老母細問之,與其子的言語吻合。於是令二人(尋鈔者和撿鈔者)各人在文狀上畫押壓手印:失者確實丟失三十錠;撿到者確實撿到十五錠。

然後,聶以道對失者說:「這十五錠,不是你的銀鈔。而是天賜賢母以養老的。你丟失的是三十錠,你可以自行到別處再去尋找吧!」

於是便把十五錠銀鈔,交給村夫母子。那位母親講:「這不是我的,我不能要。」聶以道說:「這是上天賜給你這位賢母,現又經本官判定。你老人家就收下養老吧!」跟來的路人們,聽了無不拍手稱快!

(事據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