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寧可我被騙,不可我騙人!」(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4月01日】

宋朝人陶禹錫的高祖被人稱為陶四翁。他開了一個染布店,曾徑有人送來一種能染布的紫草,陶四翁用四百萬錢,把它買了下來。

幾天以後,有個市場經紀人來到染店,看到這紫草說:「這都是次品、壞貨,沒用的!」

陶四翁問:「怎麼是次品壞貨?」那人說:「這是蒸壞了的紫草,裡面的顏色都不好。現在顏色在外面,粗看起來像是正品,其實是壞的,不能用。」陶四翁試了一下,的確是染不成布,無用。

那人說:「你不要愁,我替你拿到各個小染店賣了。」陶四翁說:「好!」

第二天,那人來了,陶四翁把用四百萬錢買來的紫草全部拿出,一把火燒光了,說:「寧可我被騙,不能再騙他人!我昨晚想了一夜,必須這麼作:把它燒掉算了。」

當時陶四翁的家底還很薄。但是他寧肯自己吃虧上當,也不去欺騙別人。

以後,陶四翁逐漸成為大富之家,並連續幾世富有。陶四翁的子孫中,登第者多人,陶禹錫就是其中之一。

正是:

寧願自己受虧損,
不去轉嫁禍害人。
心存善念神盡知,
福報連連喜瑞臨!

(事據宋.施德操《北窗炙蓰錄》)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