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王罕為瘋婆主持公道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3月28日】

宋人王罕,被任命為潭州知州,此州一向號稱多事之州。前任知州多以威嚴治理州事,王罕獨以仁義寬容治事,而州中諸事,也都治理得很好。

此州有一個瘋老婆子。她曾多次向前任知州,申訴冤情,言語混亂,沒有條理。知州聽不清楚她的申訴,立即對她亂罵一通。先後幾任知州,都認為她是瘋子,就命人將她趕走。

王罕上任後,這位老太婆,又來申訴,王罕手下的人,依照上幾個樘官的先例,正要將她趕走,王罕阻止並命人將這位老太婆,領到州府來,讓她慢慢說話。

老太婆說話,雖然語無倫次,但仍有能聽明白之處。王罕聽了一遍,不是很懂,便給她端來一碗水,請她喝了,慢慢再講一遍。王罕就這樣,聽了幾遍,終於弄明白了。

原來她本是某人的原配正妻,因為她沒有生孩子,而她丈夫後娶的小老婆生了孩子,等丈夫一死,她就被小老婆趕出家門,家中財產,盡為小老婆所占有。她曾屢次訴訟於官府,都沒有人為她主持公道,故爾氣憤成瘋。

王罕審明此事後,立即秉公斷案,追還那個小老婆侵占的家產,分給她所應得的一部分。她的身體漸漸恢復了健康,話也講得清楚了起來。

當地官民,無不稱讚王罕。王罕認為:作官一定要認真細緻,將心比心,「人飢如己飢,人溺如己溺。」對百姓之疾苦,不可袖手、冷臉待之。

正是:

想作好官並不難,
待人如己摸心坎:
理所當為即為之,
法所該斷則必斷。
一碗淨水端得平,
兩袖清風看得見。
這樣做官最安吉,
千秋萬載美名傳!

可惡中共貪官多,
仗勢取巧又豪奪。
淫聲高處哭聲高,
燭淚落時民淚落!

(事據宋代司馬光《涑水記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