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宰相撫養僕人的女兒(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4月15日】

宰相李沆(947-1004年),宋洛州肥鄉人,有忠厚長者的風範。他家有一個僕人,僕人的妻子拖欠了房東數十貫錢,還不起,忽然在一個夜晚,僕人夫妻二人逃跑了。

這個僕人有個近十歲的女兒,長得很漂亮。僕人臨走前,寫了一張紙條,拴在女兒的衣帶上,把她放到李沆家,寫明:願將女兒賣給李家,請李家幫助來還欠下房東的數十貫錢的債。

李沆幫僕人償還了欠債。然後囑咐夫人說:「願你像對自己的孩子那樣,撫育僕人的這個女孩,平時多用婦女應有的品德教導她。等到她長大成人後,找個合適的女婿,讓她出嫁。那時,請夫人親自主婚。」夫人答應了下來,並且按照丈夫所說的那樣去做。

到了女孩結婚的年齡,選擇了一個女婿,那位男子也相當好;並為她準備了嫁妝和錢,把她嫁了出去。那女孩的品質和操守,都非常好。能夠孝敬公婆,夫妻互愛互敬。因此,她的丈夫和公婆,都非常高興。

後來,女孩的雙親回到京都,知道此事後,刻骨銘心地感謝李家主人。李沆病了,他們夫婦倆,像侍侯親生父母一樣的,去侍侯李沆。李沆死後,他們服了三年喪,來報答他。

那位女兒和丈夫,經常來李家孝敬李沆的夫人,奉之如同親母。

(事據宋代李元綱《厚德錄》)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