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無錫老人行善得善報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4月19日】

清代無錫有位老人,平時多行善事,樂於助人。有個小偷,在除夕的晚上,鑿牆進入了他的屋裡。老人起身把他抓住,一看,原來是老朋友的兒子。老人很難過,一點也沒聲張,低聲問他:「賢侄!你怎麼窮到這個地步?你父親跟我交情很厚,想來你也是為貧困所迫,實在沒有辦法,才這樣乾的。」說完贈給他一些錢,讓他過年用;另外又贈他一些錢作資本,叫他去做生意。

這個小偷受到教育,又得到資助,心裡非常慚愧,沒臉在原地繼續居住,就遷居到其它地方了。後來他還真的做出了一些事業。

過了幾年,他租船專程前來無錫探訪那位老人。半夜,來到老人的家門外,發現有一個人弔死在老人的門口,便喊同船的人幫忙,把吊在老人門口的屍體,抬到船上,劃著名船,再將屍體扔進河中深水裡,然後才悄悄回去了。

又過了一年,他再次來探訪老人,並把去年搬屍的事,告訴了他。老人說:「謝謝你,好賢侄!我借你的光可大了!上次那個弔死的人,他白天曾和我的兒子鬧事,他有不治之症,專門弔死在我家門口,想害我家。如果沒有你,那麼我們父子二人,今天也可能就見不到你了。」

正是:

人心有善念,
眾神皆親見;
惡人加害不得逞,
化險為夷神奇現!

平時樂助人,
誠懇不畏難;
雖不求報得福報,
暗中有神在操辦!

(事據清代.翊清《埋憂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