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禍中見三義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5月07日】

陳廣輔、陳廣弼兄弟二人,家住安徽巢縣。一天,聽說半空中有龍出現,他們便登上城牆去觀看。

另外有一個人,先到了城牆上,由於天上下雨,城牆泥濘。這個人跌倒在城牆上,恰巧壓在陳廣輔的腳上。陳廣輔一抬腳,想要拉他起來,不料那個人滾落城下,頭和臉都摔破損了,奄奄一息。

守城的兵役要送陳家兄弟二人去官衙。哥哥陳廣輔說:「這確實是我的罪過,和弟弟沒關係。」弟弟陳廣弼說:「不!這是我幹的,不是哥哥,應該抓我。」兄弟二人,爭執不已。

哥哥說:「我一時魯莽,造成此事,怎能誣賴弟弟?」弟弟說:「哥哥有家室,哥哥一死,嫂子必然改嫁,我又無力娶妻,陳家宗祀就絕後了。不如我去死。」

眾人聽明白了他們爭執的原因,都稱讚他們是義士。經過救治,那個人活過來了,他母親也來了。她見兒子已經甦醒過來,又聽眾人講了哥倆剛才所說的話,老人感動得流下眼淚,說:「我兒子幸運,已經活過來了。即使不幸,我也不責怪你們,我絕不會讓你們去償命的!」哥倆向這位大娘,立即叩頭感謝。

路人感嘆不已,認為這是三義。

正是:

中國古稱神州,
義士本來多有;
神傳文化最悠久,
萬邦欽流翹首!

萬惡中共匪寇,
亂我華夏金甌;
天滅共賊雷霆吼,
惡貫滿盈受首!

(事據清代俞樾《耳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