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仁德至孝的柴虎臣

大法徒


【正見網2009年05月30日】

仁和縣人柴虎臣,明朝遺民。其父為官死在任上,柴虎臣僱請做買賣的商人,用船迎回靈柩歸葬,並親自挑土修成墳堆。

他每逢年節,都前往祭奠,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以至於墳前的草木都呈現出悲苦的樣子,枯萎了。

鄉裡有個青年人,被父親打得逃了出來,被柴虎臣遇見了,他哭著對那個青年人說:「你有父親打你,不是什麼壞事。我想讓父親打,還沒有父親了呢!」

柴虎臣還為那個青年人寫作《遊子遇》、《孤兒行》等詩,送給他,以作勸勉。那個青年人悔恨得痛哭流涕,後來也成了孝子。

有一個小偷,到柴虎臣家偷東西,柴虎臣發覺這個小偷是自己的鄰居,就假裝沒發現,而默不作聲。當那個小偷搜撿到他的衣服和被褥時,他才小聲說:「你能不能把這個留給我禦寒過冬?」小偷聽了,大吃一驚,立即向他跪下。

柴虎臣於是上前,把他拉起來,規勸他改行,又從枕頭下邊摸出一百文大錢,加上桌子上的幾件銅器,一併送給了小偷。

小偷感動得嗚咽著離開了,後來他改掉惡習,成了一位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正是:
子是父母心上肉,
做得不好常挨揍。
疼在兒身痛娘心,
雙方都要互思付:
教在平日莫痛打,
兒女勿違父母恩;
雙親打罵源摯愛,
子須體諒老雙親;
父慈子孝好運來,
有道家和萬事興!

(事據《郎潛紀聞二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