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秦簪園讓婚記(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6月20日】

江蘇嘉定有一位秦簪園先生,當他還是舉人的時候,妻子不幸去世了,經別人說媒,續娶某女為妻。到了新婚之夜,女子悲啼不止。秦簪園感到奇怪,便問她:「為什麼難過?如有苦衷,儘管講出來。」她說:「我幼時,許配給鄰村李家的兒子,後來,我的父母嫌李家貧窮,逼迫人家休婚,使我今天改嫁給你。我私念自己身易二姓,有背婦道,所以痛心悲傷。」

秦簪園聽後悚然心驚,說:「你怎麼不早說呀,差一點讓我鑄成大錯!」於是他退出洞房,叫僕人去把李家的那位兒子請來。李子來後,秦簪園說明情況,並問他:「是否還願意與某女結婚?」李子喜出望外,並講:「我們本是青梅竹馬,後來家貧,被迫拆散了。」

秦簪園說:「今夜良辰,你倆可在寒舍成親。所有娶親錢物,我全都贈給你們。」李子感激涕零,不知說什麼好。三天後,新婚夫婦,叩頭謝恩而別。

當地的人,把秦簪園的義舉,傳為美談。

乾隆二十八年,歲在癸未,秦簪園進京考試時,文思敏捷,若有神助,大魁天下,中了狀元。

(事據《秋燈叢話》)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