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蘊

蕭玉


【正見網2009年07月10日】

人生需要很多種底蘊來支撐,就如聰慧是智者的底蘊;善良是仁者的底蘊;謙虛是人格的底蘊。

真正智慧的人,能睿智的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低調中多有雅量,含蓄中有著淡泊。老子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心思想就是「道即自然,自然即道」。 他說,「道」是萬物之母:「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這就是說,作為宇宙的本源就是道,它是永遠存在的。道的運行是自由的、必然的,即按其自身的規律而運行。天地萬物都是由它產生的,它是宇宙的母體。老子認為,道產生了天地,德是道的性能,天地生養著萬物,萬物各成其形,各備其用。所以萬物>]有不尊道而貴德的。道的尊崇,德的貴重,不是有誰給它爵位,而是自然而然的。所以道產生天地,德畜養萬物,長育萬物,成熟萬物,覆蓋萬物。老子的聰慧在於他超然的人生態度和對宇宙萬物的敬畏與思考,這就是一個真正智者的底蘊。

善良是仁者的底蘊。仁者,是中國古代一種含義極廣的道德範疇。孔子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他把整體的道德規範集於一體,形成了以「仁」為核心的倫理思想結構。「仁者無敵」,按照佛教的理念來講,就是慈悲。「無敵」是慈悲的一種體現,一個人慈悲就沒有敵人,對任何人包括故意傷害自己的人都抱有一種仁愛的態度。傳說當年釋迦牟尼成佛之際,在降伏群魔時,所有惡魔射來的毒箭,都在其慈悲心的感染下,化為美麗花朵,緩緩落下。仁者的善良是用海納百川的胸懷包容一切,博大中透露著隱忍,隱忍中伴隨著善良。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中就以謙虛為美德,人們有許多這方面的格言警句啟迪後人。如「謙受益,滿招損」,「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春秋時期,子路問孔子:「為什麼小人總是自以為了不起呢?」孔子說:「在長江水從汶山剛剛流出來的時候,連一個杯子都無法漂起來;到了長江渡口的時候,船隻可以並列航行。」子路問:「這是什麼意思?」孔子說:「長江是一條源遠流長的大河,它的水勢一開始並不大,後來因為逐漸的接納眾多的水流,才成為一條大河的。說話謹慎的人不會虛誇浮華,行為謹慎的人不會把功勞據為己有。君子既智慧又仁德,能夠做到對人恭敬、待人寬厚、與人信實。而小人不講重德,才表裡不一且自以為了不起。」 所以一個人的人格高尚,定有謙虛的底蘊來支撐。

真正聰慧、善良、謙虛的人,會有靜觀俗世而不被其羈絆的超然境界和包容萬物的底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