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4月22日】

中國的慈善思想源遠流長。道家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是上善大善;佛家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無條件的、無分別的善;儒家的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持,則百姓親睦。”(孟子)是仁者愛人的善。可見,傳統正教都主張慈善。“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財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勸以教人。若此,則飢者得食,寡者得衣,亂者得治。”(墨子)、“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這些古代聖人賢相的善行嘉言,傳承萬世,樂善好施的美德在中國文化中積澱。

金文的“善”從“羊”從“斟”,羊於中而雙言於下,其本義作“吉”解。因為羊的全身無一不為人類作獻出,又有溫厚之性靈,可謂純善至矣。而且,言語是人溝通的橋樑,彼此的好言能化干戈、能和睦心靈,所以美好的言語是善。善與惡對峙,是人性中真誠、美好的體現。上善的品質如水滋潤萬物、養育萬物而不逞功爭名,是無私的給予和無求的幫助。古人待人處事,強調心存善意、向善之美;與人交往,講究與人為善、樂善好施;對己要求,主張獨善其身、善心常駐。人與人之間的一份愛心、一句勸慰、一點幫助,都能給貧者以救助、憂者以寬慰、危者以希望。善為人類點亮心燈,善給生命以溫暖。上海城隍廟大門有一幅對聯寫道“做個好人心靜神安魂夢穩,行些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善的心靈通鬼神,善的威德驚天地,行善是坦蕩的、快樂的,是受尊敬和欽佩的。

《左傳•成公八年》有曰:“從善如流,宜哉!”其意思是說,聽從他人好的意見,象水往低處流一樣自然,何樂而不為呢!從善如流形容樂於接受別人的勸告。從善如流的觀念,不僅千百年來倍受推崇,更成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俗語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當一個人善於接受和採納別人好的意見,吸取他人的教訓,借鑑他人的經驗,不僅會使自己的心胸開闊,而且待人處事上自會順通和暢快,人生自然蒸蒸日上。

齊桓公當初與其兄公子糾爭奪王位時,糾的老師管仲專程追殺他,兇狠的一箭射中其胸,險些喪命。但齊桓公聽從恩師鮑叔牙的建議,不計前嫌,重用仇人管仲而興國;而晚年的齊桓公不思進取,不明忠奸,不僅不顧管仲等創業老臣的忠言規勸,反而重用寵信三個小人:一是殺了自己兒子讓桓公品嘗人肉滋味的易牙,一是拋棄家國和榮華富貴投奔桓公的衛國公子開方,一是自閹以親近桓公的豎刁。這三人竊取大權之後,便背著齊桓公進行了一系列的陰謀活動,特別是趁齊桓公病重之機假傳聖旨,切斷了他與眾子女及大臣的聯繫;繼而斷了齊桓公的飲食,使其活活餓死,死後還密不發昭,屍體放置幾十天無人問津;同時還派兵追殺太子昭和其他舊臣,改立太子。後雖經太子昭次年復位除奸,但齊國從此一蹶不振,不僅失去了霸主地位,反被秦國所滅。齊桓公善於接受正確的意見,不殺仇人,重用仇人的超然的氣度,的確堪稱從善如流的千古師表。然而可悲的是同樣是他,到了晚年不分忠奸,不聽善言而誤國害己。

今天的中國,同樣的悲劇還在上演,很多國人現在已經對善良不屑一顧,甚至拒絕善良、誹謗善良、打擊善良、殺害善良。比如說,很多法輪大法修煉者廣傳真相,善意的規勸國人了解真相,退出中共邪黨的各種組織,以免被神明懲罰和歷史淘汰。因為中共已經惡貫滿盈,人神共憤,必遭天懲,如果你是它的一份子,那麼生命就面臨危險與災難。在修煉的人看來,善是不需要理由的,善是無私無畏的,善是不需要理解和回報的,任何有條件的善都不是上善和真善。所以,他們才敢於在充滿紅色恐怖與謊言的國度裡廣傳真相,救度世人。

人都熱愛生命,渴望幸福,為什麼那麼多的世人會否定善心、誤解善良、拒絕善言、歪曲善意呢?我們分析一下:首先,“善言不美,美言不善”(老子)。真話並不悅耳,勸戒和警世之言常常伴隨著憂患意識,沒有華麗的辭藻和奉承的內涵,而謊言常常披上美麗的外衣,就像裹了蜜糖的毒藥。所以,被謊言迷惑的人會拒絕善言,無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會諷刺善良,願意聽奉承話的會嗤之以鼻,沒有憂患意識的會捧腹大笑;第二,無神論思想的灌輸,使中國人不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不理解神的威嚴、神的救度、神的審判正在演繹;第三,文革中懷疑一切、否定一切的觀念扭曲了正常人的思想,嚴重毒害了社會風氣;第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極端自私思想的泛濫,使現代中國人不相信還有人無私的勸善;第五,只有心中有善才會坦然的接受善,當人的心中充滿了邪念和惡意,就會敵視善良。現代很多中國人已經嚴重被中共洗腦,人與人之間假、惡、鬥的變異觀念污染了靈魂,人的內心缺乏善念,理所當然的就排斥善意。所以,雖然是千真萬確的真理,雖說是忠言逆耳利於行,但是當真相和善言呈現在眾生面前時,難免遭受拒絕、排斥甚至打擊。

南亞大海嘯即將來臨時,很多遊人撿拾沙灘上美麗的貝殼,忘情地欣賞海天相連的美景。當地土著人好心告知:危險來了,快跑!絕大多數人根本不相信、嫌棄他、還趕走了他。後來遊人們被大海嘯無情的吞噬了;菲律賓發生的泥石流時,菲律賓媒體曾報導說,57名生還者幾乎異口同聲地告訴記者,在災難發生前3天,有一個穿白衣的神秘老年婦女,曾告誡村民要發生山體滑坡,需立即撤離,但沒有一個人相信她的警告。神明總是在災難來臨前,警示於人,網開一面,把預言、真相呈現在人面前。但是信不信由你,神明會慈悲給你機會,智者會善意的規勸,但是沒有人會強求你、拖著你、抱著你逃生,因為你自己有腳,路在你腳下。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國語》)意思是與人為善、跟從善良就像登山一樣,需要一步步攀登上去;而與人為惡、跟從邪惡,有如山崩石裂,一落千丈。從善還是從惡,命運把握在自己的手裡。古人說“施恩勿記,受恩勿忘。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任何一個人,都應該感謝那些在危難來臨前,向我們伸出援助之手的善者,感謝他們把真相告知於人,感謝他們重生的機會給我們,感謝他們在自身危難之中的救度。

慈善與高尚同行,理應受到景仰、推崇和愛戴,當善良來到你面前,你做何選擇?選擇善良,才能收穫寶藏。作為一個普通人,讓人驚羨的姿容可以沒有,缺金少銀的日子可以忍受,但內心缺失了善良,靈魂就會空虛和迷失――因為善良是生命的黃金。希望你能被善良喚醒,生命從此美麗和精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