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赫爾辛基白教堂前講真相的一些見聞

李平


【正見網2009年09月13日】

在全球退黨月的活動中,我們在芬蘭赫爾辛基白教堂前設立了講真相的活動點。在北歐溫暖的陽光照耀下,芬蘭赫爾辛基白教堂是一座色彩非常漂亮、協調、雄偉氣派的建築,海鷗映襯在蔚藍色的天空下,它的叫聲時常打破了教堂的寧靜,也可以看到它襲擊般的登陸叼走坐在台階前遊客手中的食物,引發出一陣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和諧,同時吸引了來自瑞典、德國過路的中國旅遊團的觀望。他們是來自中國各個社會階層的遊客,在講真相中如能及時了解對方,得到一些問題的反饋是非常必要的,即使他不回答,我覺得也應該主動引申出一些話題來。

比如,是在觀望和有顧慮的,就及時講講到中國周邊國家,如新、馬、泰旅遊的一些正面因素的情況做對比,多鼓勵和消除他們心理的一些顧慮和壓力。又如即使在中國的香港和澳門,國內出來的遊客搶著拿報紙看,表面上一國兩制嘛,你也奈何他不得是吧?這點要他清楚看到並及時提醒,何況現時身在歐洲或其它地方,先不說輿論自由,眼睛長在身上的他也要管嗎?這本身是你的基本權利啊等等。

有些說: 我只想快快樂樂輕鬆的生活,不想管那麼多事。這時可以適當翻開大紀元報紙,展示有關生活出行、文化醫療、人生哲理部分讓他過目:你看這裡還附加了一份中國特寫,除此之外,基本上都是西方的新聞,有什麼不敢看的呢?

人呢往往是先入為主,不看時有時候怎麼講也不動心,一旦看了有些吸引他的地方和內容很自然就接過來看了,有時候還隨機問到旅遊的信息。我還看到一些旅行團是一個單位組織出遊的,總看到有一個負責人或黨支書之類的人,在遞眼色打手勢阻止團友們接報紙,讓那一大團人在那裡沉默不說話。派報紙又不接,有時使人不得要領,這時,應該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去打破它,自問自答也無妨。

例如,我會說,我聽說出國之前黨支書反覆叮囑不要接報紙,這黨支書管的也太寬了,不遠萬裡也可以做遙控器,我最近有一點越來越不太喜歡黨支書了,為什麼?因為他像狗皮膏藥一樣貼在身上,走哪帶哪還脫不掉,使我想起文化大革命時專打小報告的人。在沉默當中,負責的那個人或黨支書往往就沉不住氣,我就是黨支書又怎麼啦?我馬上轉用溫和的語氣:「不過話又說回來,有個黨支書也是我的好朋友嘛,記得那時我經常和黨支書挑著很重的泥沙到20 多公裡以外去修水庫,和黨支書曾經生活過一段時間,是有感情的、是好朋友嘛。」既然是好朋友,這黨支書也不好發作,那就只好在隨和的攀談中落到為什麼我在這裡派免費報紙,很多團友也圍過來順手拿報紙。我也會遇到一些旅行團是共產政權的既得利益者,其中有個人說,我們都是共產黨的高級幹部,生活得很好,很愛黨,不會接報紙,不許你站在這裡。我也接過話題:「這裡是歐洲哎,你真搞笑……人家海外華僑都送上門來了,你還不招呼,你這態度還統不統戰啦?不熟悉業務嘛……」

有時往往會帶來一陣沉默,亦可以轉移或減緩緊張的氣氛,避免糾纏在某個問題的爭執上,減少給導遊的顧慮和壓力。你看我們整天風吹雨淋為了什麼呢?這完全是免費的提供一份報紙,又不是在做生意。只是幫助你們了解一下歷史,總結總結經驗教訓,大學還在開歷史課嘛。也可以對導遊說你放他們一馬, 只是讓他們得到一些國內看不到的重大消息,因為現在是國內迫害的非常時期,打破網絡封鎖,扶持正義,幫助弱者,當歷史翻過這一頁,你可是功德無量啊等等。應該多說一些正面鼓勵的話,儘量避免觸動人負面的因素,由於話題、語言表達方式的不當所引發不必要的爭論,必須根據對方接受能力的情況採取靈活多變的方式方法。

我也經常看到一些20-30人的旅遊團,往往總有8-9個人在旅遊車前等齊一起離去。我就儘量在這裡下一下功夫,讓他們4-5個人能接上報紙看一看,儘量在主要的方面要講到位,並反覆提醒,鞏固,對一些有什麼反饋的誤解問題要及時開釋,這樣可能穩定下來。當其他遊客回來時,看到有一定數量的人已經接了報紙在看,會覺得這是一種氛圍,為什麼也不順手拿一份看呢?如果這些人或導遊心理壓力和顧慮未能及時排除,往往會影響整個團隊翻盤不敢要報紙,全還給你。這點要充分考慮導遊的因素,多對導遊講真相,過程中,說話能簡練而製造輕鬆的氛圍。比如,我經常介紹我們這份報紙是週刊,成本很高,每次都要從德國那邊空運過來,這容易引發旅遊團某一位客人接過話題說,我們也剛剛從那邊空運過來的。立刻,整個旅遊團都笑起來,接報紙也順利。

我也會遇到一些上了年紀的過激的團友,有時一句話都不讓說,因為他說看見就有氣。遇到這種有可能直接發生衝撞的可以變換一下策略以退為守,如先生你看,這裡這麼多人我是對他們講的,不是對你講的,先不要激動。這位先生旁邊的太太也來拉他,既然不是對你講,你何必去管呢?那麼這位先生也不好發作,這就能夠控制局面,避免因個別的糾纏,而影響整個團隊接報紙。

以上是講真相方面採取的靈活溝通辦法,在修煉方面,法理要跟上,因為這是解體邪惡能力的體現。我談一點膚淺認識,平時背法例如經文《也三言兩語》,其中法理提到宇宙的真理和堅不可摧的正念,宇宙真理是真、善、忍在不同層次不同的境界有不同內涵。我也看到自己思想、心態、執著放不下,如爭著說或經常被人打斷,或講的最興奮時,人家叫你馬上停止,講話過急,思想過激帶有情緒的不平和等,包羅萬象。向內找不是在嘴上,不知道法有更高的內涵和標準,自己就發現不了執著,也不知道怎麼找,因為證悟不到。當別人指出來時還意識不到,往往也就不當一回事。法理提到堅不可摧的正念,我體會是涉及到平時用心修為、吃苦、意志力等方面。

層次有限,不對的地方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