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北美初賽 21位好手入圍



【正見網2009年09月21日】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今(9月20日)在紐約曼哈頓哈德遜河61碼頭「燈塔」(The Light House)拉開帷幕。來自法國巴黎、加拿大、香港、以及美國各州的選手們匯聚紐約,參加北美賽區包括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東北菜五大菜系的初賽,選手們在廚房裡大展身手,食客們則在餐廳裡大飽眼福口福。

圖為21位入圍好手合影

經過一天緊張的比賽,北美賽區有21位好手順利闖入決賽。明(21日)他們將與來自台灣的14位決賽選手同台角逐本次大賽五大菜系的金銀銅獎。北美入圍選手包括∶

川菜:

613號 方健 638號 蔣永毅 648號 萬金利 668號 林占?
699號 吳建國

魯菜:

602號 鄭澤 637號 畢科江

粵菜:

522號 黃永權 640號 余會慈 647號 大鴻珍 698號 楊騰
700號 周心康

淮揚菜:

574號 張明 585號 薛文虎 644號 張華 688號 劉榮庭
701號 邱順利

東北菜:

495號 玉金川 527號 Jerry Wen 633號 董文潔 639號 閆德貴


許多選手表示,前來參賽是想與其他高手一同切磋不同中國菜系的傳統技藝。

該大賽評委主席曲運強表示,新唐人承辦這個大賽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把中國傳統的烹飪技法、傳統的文化弘揚出來。

曲運強說,西餐用鼻子聞,日本餐用眼睛看,中餐用嘴巴嘗,這就反應出中國菜以「味」為主。中國的烹飪技法很多,「炸、溜、烹、燒、煎……」,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複雜,有的甚至很難翻譯成英文,這是文化所決定的,它有一定的內涵,這跟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分不開。

來自大紐約地區的東北菜參賽選手閆德貴生長在中國東北,談起話來給人豪爽的感覺。他說,自己是中國人,所以對中國菜是「情有獨鍾」。他認為,「傳統的東西就是要保留。那是我們文化的根,不能忘了我們中國人幾千年的文化傳統」。他表示,「新唐人舉辦這個大賽能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很好。」自己前來參賽,也是想學習其他高手的技藝。

黃永權曾在03年「巴黎首屆中華美食節」獲得鑽石獎。他說,自己對不同的菜系都喜歡去研究,此次來參賽是想來學習不同菜系的傳統做法。他表示,自己去年就想來參賽,可惜知道的太晚,錯過了報名時間;所以今年很早就報了名。他認為,中國菜的傳統技藝在流失;新唐人這個大賽可以恢復傳統、提昇華人廚師的地位。

來自中國大陸、淮陽菜系參賽選手張華去年因簽證受阻,無法參賽,今年能如願以償。他表示,新唐人的這個大賽公正,而且是一個國際性的比賽,對每個廚師都是一個機會,所以自己一定要來參加。

本次大賽分川菜組、魯菜組、粵菜組、淮揚菜組和東北菜組。初賽選手要在45分鐘內完成包括指定菜及自選菜共2道菜餚;決賽在60分鐘內完成一道指定菜和兩道自選菜。本次大賽評判成績以「色、香、味、刀工」占80分,現場操作占20分。曲運強表示,其實操作的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包括行為、個人習慣、心態和精神面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