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熟技巧平和心詮釋經典 9選手入鋼琴決賽



【正見網2009年10月11日】

10月10日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複賽在紐約曼哈頓格羅德・林奇劇院(Gerald W Lynch Theater)舉行。經過一輪初賽之後,複賽選手們狀態漸入佳境,複賽曲目孟德爾頌的「莊嚴變奏曲」有17個變奏,或平靜,或激烈,或熱情如火,曼哈頓格羅德・林奇劇院迴蕩著莊嚴的浪漫時期古典音樂的旋律。選手們通過力量、強弱、速度的變化,把自己對孟德爾頌的「莊嚴變奏曲」的理解表現出來,受到評委和觀眾們的好評。

大賽評委姚貝蒂(Becky Yao)與劉紹珊在複賽發榜後的新聞會上表示,整體上選手技巧都很好,基本上表達了孟德爾頌樂曲的莊嚴、神聖和光明,9位進入今日決賽的選手表現尤其優異。

10月10日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複賽在紐約曼哈頓結束,9位選手進入11日的決賽。

心態平和才能詮釋孟德爾頌

姚貝蒂說,選孟德爾頌做複賽曲目可以考驗選手全面的技術要求,每一階段有不同的技巧要求,整個曲子要一氣呵成,同時要求選手心態平和,如果心裡有憤怒或害怕等情緒都無法表現其洪大氣勢與內涵。

決賽選手黃雅柔說,此首曲子難在一個主題有很多變動,每個變動都跟主題有關,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同時把不同的東西連在一起。

入圍決賽的選手許書豪稱自己喜歡這首古典味和旋律都很強的樂曲。他說,「大賽回歸傳統,選擇此曲很有代表性。變奏變化很多,必須心靜才能彈下來。」

決賽選手黃雅柔說,孟德爾頌的「莊嚴變奏曲」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同時把不同的東西連在一起

決賽選手黃雅柔

評委:演奏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姚貝蒂稱讚了進入決賽的幾位選手的演奏中「有生命力在裡面,聽起來有感染力,能感動人。」

大賽評委姚貝蒂

入圍決賽的選手林品安說,大賽水準高,小有名氣的演奏家也來參賽,可見大賽具有吸引力。但沒有人能有把握能拿獎。臨場表現是關鍵。

觀眾贊選手有才華

西人觀眾羅南(Gregory Ronan)是一個古典音樂迷。一大早就從新澤西趕來紐約看比賽。他說∶雖然選手們演奏同首曲子,但我很享受(他們的音樂)。不同選手有不同的風格,很有才華。羅南說,我非常喜歡其中三位選手的那種表達音樂的方式。也喜歡女選手的盛裝。

他說,音樂是無國界的,不分種族,年齡,它是人類溝通的好方式。而古典音樂既讓人放鬆,又是歷史的一部份,應該大力推廣。(新唐人)大賽給獲獎選手一個褒獎,對他們絕對是一種鼓勵。

羅南說:「如果大家都多聽古典音樂的話,這個世界會變好。」他透露自己已買決賽的入門票,等待欣賞明日決賽和明日之星音樂會。他表示,明年會一一前來觀賞新唐人的九項賽事。

決賽更挑戰 巴哈回歸古典輝煌

11日的決賽曲目有兩首:貝多芬奏鳴曲第一樂章(選一首)和巴赫・布梭尼《D小調夏康》。姚貝蒂表示,巴哈曲目難度很大,他代表的是古典音樂最鼎峰時期,選這個曲目也有新唐人大賽回歸傳統的意義在裡面。巴哈的氣派很大,選手只有用純淨很敬畏的心情,才能把那種輝煌展現出來。

決賽選手伍曉鋒不懼挑戰。他說,(對巴哈的曲子)有準備,以前博士畢業考試時彈得就是巴哈的曲子。但他說,晚上回去還要再練習。

姚貝蒂寄語選手:「決賽預料將更激烈,希望抱著平和的心態,把自己最好的東西呈現出來,把美的旋律獻給觀眾,大家都會從中受益。」

明日之星音樂會頒獎前登場

在今天「明日之星音樂會」演出的是9位進入決賽的選手,姚貝蒂說音樂會曲目的選擇「會徵詢選手的意見,同時評委也會根據選手的特長推薦曲目。」大賽另一評委劉紹珊建議決賽選手,「把所有的緊張都放掉,來一個輕鬆愉快的演奏。」

姚貝蒂認為,這些決賽選手也能夠反映出華人在鋼琴音樂上的造詣。他們的表現可以提昇華人在音樂界的地位。

入圍決賽的林品安得知自己有機會在音樂會上表演,他表示能與這些選手同台競技很榮幸,也很興奮。他表示會把自己自然的、最好的一面盡情呈現出來。

決賽選手林品安說,會在台上把自己自然的、最好的一面盡情呈現出來

決賽的兩首曲目是:貝多芬奏鳴曲第一樂章和巴赫布梭尼的《D小調夏康》。參賽者在比賽過程中要求背譜演奏。

決賽、明日之星音樂會和頒獎典禮將在10月11日(星期日)舉行,也是對公眾開放,一天通票25美元。比賽地點在紐約曼哈頓格羅德・林奇劇院(Gerald W Lynch Theater),該劇院位於曼哈頓10大道899號紐約市立大學約翰傑伊學院(John Jay College)內。乘I、A、C、B、D號地鐵在曼哈頓59街下車。大賽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piano.ntdtv.co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