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長江嚴重污染

陳思 整理


【正見網2009年10月29日】

據BBC 10月28日報導,綠色和平10月28日發表《解讀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污染調查報告》。

報告說,珠江三角洲的大量工廠向為4700萬人提供飲用水的珠江排放有毒有害物質,嚴重威脅珠三角居民的飲水安全。

珠三角地區聚集了幾十萬家外向型企業,素有「世界工廠」之稱,近年來發展到被稱為「世界製造基地」。

在綠色和平對珠三角地區及其上游八個城市和53個鄉鎮調查的結果顯示,一些企業排放的污染物物中包括超標的高濃度鈹、錳、銅等有毒金屬。這些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企業中包括中國企業和香港企業。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這些企業的排放物的確是導致珠江嚴重污染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現有的法律中的漏洞也加劇了污染問題。

報導說。陳宇輝還表示,這次對珠江調查的發現只是冰山一角,中國有更多地區的水污染情況不容忽視。

中國著名的長江流域污染情況繼續惡化,長江水利委員會透露,2008年度,每秒鐘都有超過1028噸污水被排入長江。

根據中國公布的數據,2008年共有325億噸污水和廢水被排入長江,比2007年多了五億噸。而最新的調查和監測結果也顯示,長江沿線21個大中型城市水域污染帶的長度目前已經達到655公裡,比1990年代多了將近100公裡。

中國對河流、湖泊等地表水規定了五類水質標準,其中一類、二類和三類都屬於水質相對較好的,而四類和五類則較差,而如果水質劣於第五類,則基本沒有使用功能。

根據長江水利委員會的數據,在長江幹流和支流共四萬多公裡的河段中,2008年水質低於五類標準的河段共有5800多公裡,占總長度的14.3%。符合一至三類水質標準的長度超過2.8萬公裡,占總數的69%,四類和五類標準長度為6800多公裡,占16.6%。

據長江水利委員會指出,檢測結果顯示,幹流主要城市江段的近岸水域,水質受城市排污影響大,下游的污染重於上游,支流重於幹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