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入手 談正統文化

觀心


【正見網2009年12月13日】

中國傳統文化體現了三個因素:「正」「和」「同」。

「正」「和」「同」體現在正統文化和文藝、藝術的一切因素中。以「琴」來說明就很淺白,一目了然:

古琴的五個正音,每個音都有自己的音階和特性。彈琴前首先要把琴音調準。

如果五個音都調的很正,撥動其中的任意弦,其它弦都會自然共鳴;如果一個音不正,撥動後其它音就沒有反應。

這裡面就體現了一個「正」,「正」是「和」與「同」的基礎。

「音」不「正」則不「和」,不「和」則就沒有「同」的體現。這個「和」是「個性」的「正」的產物,五音不正就不會有配合也就不會有美妙曲子的產生了。美妙的曲子是五個獨特音的純「正」音「同」的產物。

人也一樣,每個人就像一個獨立的音符有自己的特性,其「心」不正,君子就不會去附和,而去附和的人心也不正。

人心很正的人,即使觀點不同,觀點不同並不防礙其觀點的正,那麼,君子也會認同。這裡面就一個取長補短,共同完善的體現,就像大家在共同完成一個曲子一樣,「樂」在其中,「音樂」、「音樂」也有這個含義吧,音「正」則「和」之而「同」之而「樂在其中」。

這裡面演化出了一個正統文化中的「大同」思想。各個民族或者世界人類都統一在一個「最正」的道德基礎上而「和」而「同」之而圓容,而「樂在其中」。用現在的人的話講就是一個大家庭。

傳統不等於正統,文化流傳的過程其實就是脫離其原意而敗壞的過程,社會亂象的根本原因。這個同樣也反映在文藝形式及「音樂」之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