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代音樂的故事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25日】

音樂的由來已經很久了。古人認為作成音樂要有一定的條件,必須節制嗜欲。不嗜欲不放縱,才能從事音樂創作。從事音樂創作有一定的方法,一定是從平和中產生,而平和從道中產生。

真正的音樂是讚美天神的,是反映人從敬畏神靈中所獲得的平安、歡欣和喜悅感的。古代聖王們重視音樂,都是因為音樂能喚起人對神的敬仰、嚮往和寄託的感情。夏桀、殷紂製作狂放的音樂,把宏大看作美,把繁多看作壯觀,追求過度的享樂,不遵守法度。宋國衰落的時候,卻製作千鍾;齊國衰落的時候,卻製作大呂;楚國衰落的時候,卻製作鬼怪音樂。這些音樂奢侈有餘,但在有道的人看來就失去了音樂的本來意義。

有的音樂適中,有的音樂狂放,有的正派,有的淫邪。賢明的人藉助它而昌隆,不肖的人因為它而滅亡。

顓頊(音:專、需)生於若水,登上帝位,正好德性與天相和。和順的風正常運行,風的聲音好像「熙熙」、「淒淒」、「鏘鏘」的聲音。顓頊愛聽這些聲音,就命令製作仿效八方來風的音樂,給它命名叫「承雲」,用來祭祀上天。

帝嚳(音:庫)命令咸黑製作樂歌,有「九招」、「六列」、「六英」,又讓人製作鼓、鍾、磐、笙等樂器,演奏時有鳳凰、天雉起舞,帝嚳用這些樂舞讚揚天帝的功德。

堯即位後,就命令夔(音:葵)製作音樂,夔仿效山林峽谷的聲音製作樂歌,把麋鹿的皮蒙在瓦罐上敲打。又拍打石板,摹擬天帝的玉磐的聲音,以引百獸起舞。瞽叟於是把五弦的瑟改進成十五弦的瑟。這種樂曲命名為九「大章」,用以祭祀上天。

舜即位後,仰延就改進了瞽叟所制的瑟,做成了二十三根弦的瑟,舜又命令夔修改「九招」等樂歌,以顯明天帝的恩德。

(出自《呂氏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