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術數:丞相打卦為農民找牛(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10年01月09日】

唐代,賈耽(730-805年)字敦詩,諡元靖。滄州南皮(今屬河北省)人,任宰相,封魏國公,為相達十三年之久,著述甚豐。桑道茂任國師,他們兩人,同在帝前效命。賈耽雖位至宰相,始終是個溫厚長者,有兼通陰陽術數的政余愛好,對於術數十分精通。平日休閒時,喜歡打卦占卜。

有一位農民老漢的牛,被人偷走了。他請求桑道茂國師為他占卜。桑道茂說:「你的牛,藏在賈相公(賈耽丞相)的帽箱裡。」

那位老漢便按照桑道茂的指點,攔住賈相的馬頭,訴說自己的不幸和桑國師的斷語。

賈丞相聽完了老漢的敘說,笑呵呵地打開帽箱,取出占卜盤,就坐在馬背上,為他算了一卦,斷言道:「你的牛,現藏在安國觀(道教的寺廟)後面的那棵大槐樹的鵲巢裡!」

老漢說:「桑道茂國師講:我的牛在你的帽箱裡。這已經很玄了。你又說:我的牛在樹上的鵲巢裡。這不是玄之又玄嗎?」賈丞相說:「你只管到那裡去找,一定會找到你的牛。」

老漢依言爬上樹,去掏那鵲巢,當然沒有摸到牛。但是,他在這棵高大的槐樹上,卻看見附近有他專用的系牛繩!於是,老漢從大槐樹下來,順藤摸瓜??順繩找牛,終於抓住了盜牛者,討回了自己的牛。

賈耽丞相的業餘愛好:預測打卦,為百姓排憂解難,起了好作用。他那厚道和幽默的態度,也使人感到平易可親。真是一位仁厚老者!

(事據《芝田錄》)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