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三國演義》(上)

書茲


【正見網2010年01月22日】

做為明清時期的四大名著,能夠流傳幾百年,流傳甚廣,深入人心,特別是今天的人更是研究不透。只是從表面上去研究《三國》。甚至否定《三國》中的精華部分,說是寫小說神話了的。今天我想站在另外一個角度來談談我對《三國演義》的一點看法。

首先是書名《三國演義》。為什麼叫《三國演義》?演義?什麼是演義?為什麼叫「演」,而不叫「釋」,或者其它的什麼名詞呢?其實現在的人是理解不了古人的,古代的人不比現在的人不聰明,古人的道德不僅高尚,而且創作的作品內涵是現代的人所不及的。現代的人怎麼都研究不透的。其實人類的歷史就像一部漫長的巨大的電視劇。我們經常在電視裡看電視劇,那只是某個歷史的一個小小的縮影而已。我們經常說人生如夢,人生是一場戲,確實如此。《三國演義》講了一部斷代史。重點講了一個「義」字。什麼是「義」?「義」是什麼意思?「義」的內涵又是什麼?看過《三國演義》之後,人們都知道了「義」的表面與深層內涵以至行為的表現。既然人類的歷史是一部戲,那麼《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都在扮演著各自不同的角色,在演繹著不同名詞的內涵。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書名叫《三國演義》了。

古代的作家不像現代的作家寫書不負責任,瞎編濫造,憑空想像,歪曲歷史。古人的題材來源也絕不是空穴來風,任意發揮。古人尊重歷史。歷史上很多記載歷史的官員為了給後人留下真實的歷史寧可掉腦袋也要記錄真實的材料。《三國演義》講述的歷史跨越近百年之久,人物更是層出不窮,規模宏大,上至歷史大事,下到人物細節,均在《三國演義》中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那麼三國的故事離明代《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所在的年代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一千多年過去了,不說人們流傳的三國的故事發生了多大的扭曲,就連當時的文物在當時都是鳳毛麟角。那麼羅貫中是怎麼寫的這本書呢?是靠在民間到處收集,道聽途說?或者是參考《三國志》等一些書籍嗎?那也是非常有限的,也寫不出那麼詳細那麼生動那麼細緻的《三國演義》來。現在很多研究《三國演義》的專家甚至於都在說羅貫中在寫小說,在任意發揮想像力,根據自己的喜好在瞎編。那只是現在那些所謂作家的一種臆想罷了。他們是理解不了古人的。其實中國古人的科學和現在的截然不同,中國古代沒有像今天這樣複雜的社會狀態,古人講入世儒教,出世則道教,佛教。古人生活簡單,清心寡欲,重視參禪打坐,天人合一。進入靜的狀態就會有超常的效率。扁鵲見蔡桓公,既沒有望聞問切,也沒有深入了解,為什麼一見蔡桓公便知道他身體裡面有病呢?華陀一見曹操,就知道曹操腦中有瘤子呢?其實古代的大醫學家都具有今天人所說的特異功能。能夠直接看到病人的病灶部位。既然是各行各業都是這樣的,那麼寫《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也不例外,他要想寫出一千多年前的故事,還需要寫的那麼詳細,沒有特異功能是絕對寫不出來的。就像氣功界講的宿命通,能夠看到過去的已經發生的大事,以至於細小的事情,人物的心理,當時的具體情況甚至年代都能清楚的看到。作者羅貫中正是具備了上述的條件才能創作出一部流芳後世的巨著。

再看《三國演義》中表現的內涵。前面講了《三國演義》重點表現了一個「義」,有「桃園三結義」,「關羽約三事」,「掛印封金」,「千裡走單騎」,「義釋曹孟德」,「義釋嚴顏」,等等等等,把「義」的表現完全展現出來。今天的人一談到「義」,就隱約的知道其深層的內涵反映。雖然有些人沒有讀過書,但骨子裡的靈魂深處都知道其中的內涵所在。《三國演義》中表現「智慧」的內涵也是非常大的。我想重點談談諸葛亮與給人留下的文化。諸葛亮是三國中舉足輕重的一個角色。在三國中,諸葛亮不僅充分表現了「仁義禮智信」,更是智慧的化身。諸葛亮不僅僅是修道的,還具有超常的功能。著名的《隆中對》即反映出了其超出常人的智慧,雖未出山,就已經知道世間的格局和將來的歷史走向,甚至連千裡之外的人物的性格習性特點都洞察自如,了如指掌。即老子講的「不出戶,知天下」。諸葛亮著有《馬前課》,甚至準確的預言了近代發生的事情,他既然已經知道漢室氣數已盡,為什麼還要出山輔佐劉備呢?如果歷史是有定數的,那諸葛亮也是一角色,也是「演員」吧,他就要留下「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一文化,同時也留下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做人典範。說白了,歷史選中了諸葛孔明,賦予了諸葛孔明那麼大的智慧,他不出山也不行,就是要留下這一歷史,這也是他的使命。雖然《三國演義》的結局不盡人意,雖然諸葛亮的宏願沒有實現,雖然後人都在嘆息,但是諸葛亮也完成了他自己應該做的。歷史不但要留下正面的例子,還要留下反面的教訓。其實都是留給今天做參照的。在智謀方面,諸葛亮的智慧達到了人類智慧的極致,一般的常人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大的智慧。在「三氣周瑜」中,周瑜可以說是一個很有膽略,很有智慧的一個人,但在諸葛亮面前卻顯得一籌莫展,處處受挫。在諸葛亮和司馬懿的較量中,可以說是古今中外罕見的一場高層次的智慧比擬和展現。有正就有負,歷史要漢室滅亡,就出了司馬懿這樣的諸葛亮的對手,雖然司馬懿贏不了諸葛亮,但司馬懿占了天時,拖住了諸葛亮,諸葛亮在有生之年也未完成他的夙願就走了。所以做什麼事情都是順天意才會成功,逆天意就會失敗,縱然你就是擁有諸葛亮的智慧也不可能成功的。(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