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心語:觀念

蓮子


【正見網2010年02月22日】

快過年的時候,我把被罩洗乾淨然後套在被子上,和妻子說:「你把被罩給縫一下。」妻子看了我一眼沒有說話。第二天我發現仍然沒有縫,心裡就有點不高興,但還是耐著性子說:「快過年了,你趕快把被罩縫一下,孩子們回來好用。」她甩出一句:「我沒有時間!」就完事了。第三天我看還沒有給縫,不由的想發火,壓了又壓,說到:「縫縫被子用不了你多少時間,也影響不了你學法。」誰知她竟然冒出一句:「我不想縫,想縫你自己縫!」

我強壓住怒火,瞪了她一眼。坐下來去看《轉法輪》,可是怎麼也不入心。心裡想:你不給縫我自己縫,看你還能把我難住不成,就找出針線來自己縫起來。過了一會兒心平靜了許多,我才意識到應該向內找找,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找到了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所表現出來的等靠心、依賴心、懶惰心、怨恨心等好幾顆心。我又繼續往下想:那麼這些心是從哪裡來的呢?它的根源在哪呢?最後我終於找到了是觀念。這種觀念認為:女主內,男主外。縫縫補補、洗衣做飯等都是女人的活,出外闖蕩掙錢、養家餬口才是男人的責任。還有男人幹了女人的活就失去了男人的尊嚴,這不是男尊女卑的觀念嗎?

觀念支配著人的思想和行為,在這種觀念的作用下,我不是把自己看作是一個修煉的人,而是把自己看作為一個男人,把妻子看作為一個女人,認為所謂應該女人做的事自己就不干,人家不做自己還憤憤不平,要不是修煉人的標準制約著早大發雷霆了。

靜下心來想一想,修煉中哪有偶然的事情發生呢?如果在平常的時候,這件事情妻子早自己默默無聞的去做了,這不是慈悲的師父在利用這件事,暴露出我的人心、執著和觀念,讓我去掉它嗎?

師父早在《轉法輪(卷二)》<佛性>中就開示我們:「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你的一生,左右這個人的思想,以至於這個人的喜怒哀樂。這是後天形成的。」「但人認識事物往往容易形成一種觀念,而這種觀念就不是自己。不形成任何觀念,看問題都有自己善良本性的見解,真正自己的見解,慈善主斷這件事情。你自己越顯露出自己的時候,你的思想越是高的,越是歸真的,就越是帶有你先天的善良本性境界。」「但破除後天的意識觀念很難,因為這就是修煉。」在《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中師父又說:「人最難放下的是觀念,有甚者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變,然而這觀念本身卻是後天形成的。」「如果這後天觀念變的很強,那麼它就會反過來支配人真正的思想與行為,這時人還以為是自己的想法呢,現代人幾乎人人是這樣。」

學習了師父的這幾段講法之後,使我在法理上清晰了許多,思路、心結也打開了,原來這是一件幫助我去掉執著和觀念,提高昇華的大好事啊!我心平氣和、高高興興的把床罩縫好後,和妻子談了通過這件事我的體會和收穫。她說:「你倒好,你提高上來了,可我掉下去了。」我說:「你也沒有掉下去,是慈悲的師父利用你的嘴,暴露出我的執著和觀念,讓我去掉它,你也等於在幫助我啊!」

通過這件事我還體悟到:我們層層下走,來到紅塵俗世,生生世世數千年的輪迴轉生,不知產生了多少人心和執著,積澱了多少人的思維、認識和觀念,就像那個作繭自縛的蠶一樣,被自己吐出的蠶絲一層層的纏裹著,日積月累形成了厚厚的殼,把自己本性的一面包裹在裡面。今天我們修煉,就是在破除那一層層由人的思維、認識和觀念構成的殼,當將這些全部破除完之後,先天的本性就破殼而出了。這破殼的過程,不就是我們由人的觀念向神念的轉變過程,也就是修煉的過程嗎?這個過程可能也就是返本歸真的過程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