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道山的故事

寶寶


【正見網2010年08月04日】

從前有個人,從遙遠的鄉裡到城市去做買賣。

有一天,他獨自到了一個叫歸夢裡的偏僻鄉村,認識了一位獨居的女子。他們兩情相悅,於是成了親。從此,這個人白天去鋪子裡做生意,晚上回歸夢裡歇息。一年後,女子給他生了一個兒子。他更覺美滿幸福。女子知書達理,賢惠可人,還有沉魚落雁的容貌。兒子伶俐乖巧,十分聽話。他的生意也蒸蒸日上。他越覺得上天恩賜的太多,像做夢一樣。慢慢的,他思想愈多,愈覺得是夢,連歸夢裡的鄰居和村舍房屋也都當是夢中景物。

後來他由於忙碌,幾天之後才回到歸夢裡的家中。到那裡一看,方圓並無人家,只有廢墟瓦礫,斷壁殘垣。他嘆道:原來真的是夢呀!遂回到家鄉去了。

很多很多年以後,這個人的家中來了一個借宿的客人,客人說起他的家鄉有一天被強盜洗劫,一把火燒光了,才不得不背井離鄉,流浪了許多地方。這個人問客人:你的家鄉在哪?答說:叫「歸夢裡」。這個人大驚說道:你竟從我的夢裡來!客人笑他痴呆,便隨口說:你說那是你的夢,豈知你每天吃三餐夢、望兩眼夢哩!這個人一下子大悟,遂進山訪道去了,再沒人見過他。人們就把他進的那座山叫做「緣道山」。

五百年後,有個小童在緣道山下玩耍,說他看見一個人騎著白鶴從山裡飛出去了。聽到的人都笑,並沒有人信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