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過維也納

北緯天宇


【正見網2010年09月09日】

走進維也納的老城區,就像步入了歷史的長廊,茫然四顧恍惚間不經意就跨過了時空之門來到了歐洲中古世紀,哈布斯堡王朝 (Habsburg) 的時代。這裡的建築物大都建於1861年至1888年之間,集中體現出19世紀後期城市建築藝術的輝煌。匯集了巴洛克式、哥德式、拜占庭式、文藝復興等各個時期的建築。青石幽深的小巷,古樸浮雕的外牆,厚重質樸的木門,以及耳邊悠閒慵懶的小提琴樂曲,或許隱約也可以聽到街頭藝人那曲調樸實而又令人神往的吉他曲《悲傷的西班牙》。這一切都讓人愜意的伴著夕陽漫步於風中。

這讓我想起了當年讀語言學校的時光,學校為了讓我們更好的認識老城區的歷史就給了我們一次課外實踐活動。老師把我們分成不同的小組,每個小組手裡有張不同的地圖,地圖上標註了沿途不同行走路線中的主要歷史遺蹟,在每個主要歷史遺蹟外牆上都會有相應的記錄銘牌。我們的任務就是記錄和描述記錄銘牌上的建成年代和主要歷史事件。我們各個小組手裡的地圖終點是一樣的,終點是一家咖啡屋,老師就在咖啡屋等我們。要想找到老師所在的咖啡屋,就必須一一的把地圖上沿途的歷史遺蹟記錄好,每一關都做好了也自然就找到了老師,也能喝上老師給買單的咖啡和小禮品。我和我的同學穿過幽靜的時而狹窄的小巷,想像著那些在這裡曾居住過的眾多普通人在繽紛歲月中的無奈和平凡,品味著不同風格的歷史建築,在古老的建築物上是否都雕刻著歷史更替和興衰的痕跡呢?

老城區現在成為了步行街,規定以城中心136.4米高的斯蒂凡大教堂(Stephansdom)為標準,不允許建造高於該教堂的建築。第一區四周有林蔭大道環繞 (Ring Road),林蔭大道有4公裡長, 57米寬,是從1858年開始舊城牆拆除後建造的寬敞大道,沿著環城公路有許多著名宏偉的建築,如國家歌劇院、城堡花園(莫扎特紀念雕像)、英雄廣場(奧地利國家圖書館)、藝術史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人民公園、城堡劇院、議會樓、維也納市政廳、維也納大學、雙塔教堂、維也納交易所、多瑙河運河、經濟部大樓、郵政大樓、帝國飯店、音樂協會(金色大廳)、城市公園(施特勞斯金像、舒伯特、布魯格納、海頓等音樂家的雕像)。

城市公園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景致,每周一到周四和周日遊客們都能看到奧地利的法輪大法學員在公園的施特勞斯金像後的自由草坪上煉功。在煉功場前有長長的一排長椅,其中一長椅上你可以看到法輪大法的免費德文、英文、中文真相資料和三退(退黨、退團、退隊)的信息和聲明三退的簽字版。眾多海外遊客常常駐足觀看,照相和拿取資料,有的中國遊客默默的拿走真相和三退的資料,也有中國遊客用相機記錄下這一令其驚訝和感慨的場景。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真的很讓人嚮往與熱愛。

美國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論在1941年1月6日在77屆國會的演說上提到了四大自由:……我們正將期見一個建立在四種必要的人類自由上的世界。

第一是言論與表示的自由---世界處處都有;

第二是個人照他自己方式拜神的自由---世界處處都有;

第三是免於匱乏的自由。各國都為其居民保障一種健康的太平時代的生活經濟---世界處處都有;

第四是免於恐懼的自由---世界處處都有;自由就是使人類權利到處至高無上!我們擁護那些為獲得或守護這些權利而奮鬥的人!我們一定勝利!

在嚮往與熱愛自由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要反思如何把我們自己的國家建設成民主和自由的國家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