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天空:文成公主

善勇


【正見網2010年09月14日】

上部

青藏高原的神山聖湖----岡仁波齊是世界公認的神山,同時被藏傳佛教、印度教、西藏原始宗教視為世界中心。唐貞觀年間,在雅魯藏布江流域崛起的吐蕃王朝君主松贊干布侵犯大唐邊境兵敗後,上書天朝乞罪,並求婚。希望與大唐世代修好,和睦相處。大唐太宗皇帝為穩定邊疆,為漢藏兩族人民免受戰爭塗炭,選溫柔婉約、高貴典雅的皇室宗女李雁兒,封公主號名文成,賜婚吐蕃王。臨行前,文成公主於皇宮金殿叩謝聖主恩典。太宗皇帝言道:文成,你此去吐蕃任重道遠。身為天朝公主下嫁吐蕃,當以兩國修好,弘揚天朝人文,教化蠻族為己任,勿以個人得失為己慮。應心存天朝、吐蕃百姓幸福於心中。我以責成江夏王及相關人等護送你入藏。文成,你還有何需求?文成說:謝聖上恩典。文成別無他求,當以此身上報父皇隆恩……

文成公主入藏和親的陪嫁隊伍十分龐大,大唐天子所賜天朝嫁妝更是珍貴豐富。其中釋迦摩尼金身佛像至今仍供奉在拉薩(神之地)大昭寺內,香火鼎盛。與文成公主隨行除陪嫁婢女外一批大唐文士、樂師、農技、建築工匠等也隨同入藏。文成公主經幾個月的艱苦跋涉到達青海省境內黃河發源地--水草豐盛的河源,與在此等候已久的吐蕃王相見,吐蕃王被文成公主的端莊、高雅所折服,在吐蕃王朝都城拉薩舉行勝大婚禮。人民載歌載舞歡樂的慶祝,整個都城就像歡樂的海洋。

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日常生活中,文成公主細心關懷松贊干布的起居生活。親自烹調唐朝飲食,製作唐朝絲綢服飾。當松贊干布吃到公主製作的精美食品,穿上合體的大唐服飾,心中無比驚訝,更加敬重喜愛上了天朝公主。文成公主也經常教授松贊干布漢語;朝中無事時公主常常用琵琶彈奏唐朝樂曲,講述中原軼事,使松贊干布深深的迷戀上了唐朝文化。文成公主憑藉自己的知識和見地,細心體察吐蕃民情,提出各種合理化建議,協助吐蕃王治理國家。尤其在松贊干布做出決定國家命運的重大決策前,文成公主都會提出符合國情的忠肯建議,使吐蕃王有效的治理好國家。雖然文成公主得到松贊干布的信任和依賴,但公主不求名位,仍善待周圍臣民。得到吐蕃王朝大臣們的普遍讚譽,使廣大藏民深受其益。

文成公主雖然美麗智慧,但卻招來松贊干布大妃的強烈妒忌。大妃使重金聘請巫師加害公主。因公主正氣凜然、慈悲善良,得益於天神護佑。大妃不僅沒有傷害到公主,自身卻受到神明懲罰。忽然得了一種怪病,白日常見惡鬼圍繞其身邊,夜晚徹夜不眠,日見衰弱,時久呼吸困難如梗在喉。文成公主了解實情後,請教隨她入藏的天朝國醫。醫家說:此病易愈,但藥引難得!公主說:請問國醫是何藥引?國醫面現難色,在公主一再催促下,說道:需用金枝玉體之液血為藥引。公主低頭沉思,離去後不久,取一碗血回來說到:我乃公主,金枝玉葉之體,此為我身之血,為藥引。請國醫開方為大妃診病。大妃因有此藥引疾病迅速痊癒,當她得知疾病痊癒原因,淚流滿面,急到公主文成處請罪。公主說:你我為姐妹,理當如此,希望姐姐儘早康復。大妃感動的無以言表。

公主入藏安居以來,吐蕃王為使公主儘早適應高原生活,賜予公主婢女兩名。其中一女,因家父得重病無錢醫治,迫不得已偷取公主黃金首飾一件,為其父診病。事後敗漏,按吐蕃王朝法典規定:農奴偷取主人貴重物品應受剝皮酷刑。文成公主以慈悲為懷,原諒了婢女所犯之罪,並派醫者為其父免費治癒惡疾。這兩件事情為藏民廣泛流傳。

每隔幾月,公主都會出行隨訪,進入普通藏民家中,了解他們的疾苦,關心他們的生活,並盡個人所能無私給予幫助。因公主高尚品格,民眾皆視公主為天人。

當時吐蕃國有一個陋習。即若父母年長者喪失勞動能力,可將老人丟棄荒野,任由自生自滅。文成公主走訪時遇見此事,經思慮向松贊干布進諫:贊普(大王)我國以何立國?松贊干布回答道:佛法。那為何還有丟棄父母於荒野而不顧,眼望其亡之殘忍事?松贊干布回答道:此習俗上古既有,生死輪迴,人死終將歸為塵土。公主道:人為父母所生,如不孝順父母,不為父母養老送終又與禽獸何異呀?神佛創造了萬物,萬物都是有法度遵循的,一切盡在天理中。如逆天理而行,小至一人必亡,大至一國必滅,古今有無數事例為佐證。古人云: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此為人倫,如不遵循人道實乃非人,必將為天所滅。這樣的國家也是違背天意不會長久。望贊普三思,號令天下,改除陋習。上順天意,下安民心,我王朝才能千秋萬代。吐蕃王沉吟良久說道:公主所言甚是。我即刻頒布法令,對家中長者,需使其安享晚年,子孫精心侍奉,直至終老。由此公主以佛法正理救人無數,更加受到人民愛戴。文成公主入藏期間派遣工匠參與設計、建造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同時公主選派隨同公主入藏的農技人員教授藏民如何開荒、耕種、養蠶紡織。這些技能極大豐富改善了藏民生活。吐蕃王接受公主建議派出貴族子弟為遣唐使,到唐朝都城長安學習唐朝文化帶回吐蕃。文成公主入藏四十年中,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使吐蕃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能力上有了極大提升,使吐蕃成為拱衛大唐的重要邊國。

文成公主入藏後極大改善了吐蕃王朝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促進了吐蕃王朝代社會進步;鞏固了大唐邊陲。西藏民眾視公主為神明。文成公主離世後,西藏民眾在青海玉樹、拉薩市內等多地建文成公主廟以志紀念,香火延續至今。

 

下部

華夏上下五千年,一場場歷史大戲在中原舞台上相繼落幕,戲中人物或喜或悲,或生或死,都隨著歷史的風煙而消散。文成公主入藏一千三百年後的今天,法輪佛法洪傳世界,歷史上的著名人物很多成為大法弟子。一次機緣巧合,遇見一位同修紅蓮(化名)與她切磋交流時,紅蓮對師尊的堅定正信及所走過的正法修煉歷程,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靈。

紅蓮於二零零零年七月二十七日得法,於二零零零年九月二十九日開始面對面對民眾講清大法真相,發放大法資料。紅蓮與同修開法會切磋後,認為自己應該進京護法。但她有一個擔心,覺得自己得法晚,做不好給大法抹黑。同修鼓勵她說:你心那麼純淨肯定沒有問題,師父會幫你的。於是紅蓮下定決心與其他四名同修,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一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打橫幅證實大法。後被非法關押在北京朝陽看守所。在非法關押期間,她帶領同修絕食抗議非法關押,惡警指使女刑事犯暴打女大法弟子。為了保護同修,她對幾個女刑事犯說:是我帶領大家絕食的,你們不要打她們,你們要打就打我吧!一個女刑事犯說:我們不打你,就打她們,我看不上她。說著四個女刑事犯不斷暴打一位女同修的臉和頭部。見情況危急,紅蓮將一名最邪惡的女犯叫到身邊,向她講述善惡有報的道理,大法真相等。女犯聽明白後喊道:看在紅蓮的面子上你們別打了。這場迫害就這樣停止了。在其他環境中紅蓮保護同修這種事例發生多次,最後紅蓮因絕食,不配合邪惡灌食、背監規、穿囚服、做奴工。一路講著大法真相,正念破除舊勢力的迫害,堂堂正正走出魔窟。

二零零一年秋十月,因為惡人出賣,紅蓮被抄家失去了工作,被迫走上了流離失所的道路,在外地參與大法插播工作,成效顯著。不幸因同修言行不慎,被惡警跟蹤,惡警闖入紅蓮與同修住處,由於一位同修怕心,那位同修逃脫後,將僅有的一個出口鎖死,使紅蓮無法脫身,紅蓮的心一下變得無比沉重,但瞬間紅蓮用大法的法理調整好心態,轉身堂堂正正面對抓捕的惡警們。後被惡警非法關押在當地最邪惡的看守所內,此黑窩號稱迫害大法弟子的轉化率為百分之百。黑窩內殘酷惡毒迫害大法弟子的惡行多次在網上曝光過。

惡警提審前,紅蓮發出強大一念:邪惡不配給我提「轉化」二字,我要給它們講清大法真相。在連續多次的提審中,紅蓮以慈悲心態,無怨無恨的向提審惡警講述著大法的美好。所有的惡警都在靜靜的聽著大法的真相,每次都在講真相中結束了提審。後來當地惡警通知紅蓮戶籍所在地公安系統,公安系統派三名惡警到紅蓮非法關押所在地,確認紅蓮身份。因紅蓮連續多日絕食,不配合惡警迫害,使惡警迫害失敗,紅蓮家鄉的非法辦案惡警說:這人身份不明,我們不負責,也管不了。於是當地惡警將紅蓮轉交至遣送站,紅蓮雖然絕食多天,仍慈悲的向每個遇到她的人講著大法的真相。第二天下午,遣送站惡警只對紅蓮說了一句話:你走吧。就這樣紅蓮歷時九天,在師尊的慈悲看護下,無條件的被釋放了。但與紅蓮同時被惡警抓捕的同修多被非法判刑十年以上,最多被非法判刑十八年。當時時間是二零零二年七月三十日,而紅蓮剛剛得法僅兩年的時間。

二零零四年四月紅蓮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為了救度眾生,破除舊勢力經濟上的迫害。紅蓮開始了艱難的返回原單位工作的講真相的修煉歷程。期間經過四個月堅持不懈的講真相,不斷修正自己,使原單位從直屬最高領導到絕大多數紅蓮周圍的同事明白了大法真相,最終破除舊勢力層層阻礙迫害。紅蓮以原崗位原工資正式返回工作崗位,並補發流離失所期間的一切級別工資。同時通過紅蓮的講真相,還幫助原單位受迫害的其他同修要回了落下的所有級別工資。

紅蓮經常幫助身邊同修圓容家庭環境,開創家庭修煉環境。一次紅蓮身邊一位同修,因平時做事不理智,沒有圓容好家庭環境,使家人對大法非常不理解,甚至牴觸攻擊大法,揚言上網污衊大法。紅蓮遇到這件事後,立即決定請同修及家人到飯店坐在一起,破除同修家人對大法的誤解,證實大法,救度眾生。

席間,同修家人問紅蓮說:你們修煉大法的,怎麼那麼自私,做不好家務,髒兮兮的,說話不善,神神叨叨的?紅蓮慈悲祥和的說道:修煉人就像上學一樣,我們肯定有沒修好的地方,請你們諒解。我們有哪些不足,也請你們原諒!我們師父告誡我們:無私無我,先他後我。我們沒做到,將來我們一定會做到,因為我們是在不斷的修正自己。你們放心吧,我們會做好的。只要我們按照大法去做,一定會讓你們滿意的。紅蓮的端莊、善良,禮貌的舉止言行影響著同修的家人,她的正念改變了同修家人對大法及大法弟子的不良看法,使同修有了一個良好的修煉環境。

生活中紅蓮的正念正行無處不在。從衣著、待人接物、生活習慣、工作習慣得到了周圍世人、同修的普遍認可。她的善良、慈悲、光明磊落,對大法的堅定正念鼓勵著周圍的同修。改變著她周圍同事、朋友、親屬對大法的認識。她的話語很少,但給人的感覺總是那麼善良高尚。切磋交流過程中,我問紅蓮:你為什麼能做到這些呢?紅蓮說:堅信師父,堅信大法!我是大法一個粒子,我應該那麼做,也必須那麼做。聽完這段話,不經意間淚水滑落我的胸前。(以上記述的只是我聽到同修紅蓮講述修煉經歷的一部分)

看著同修紅蓮那燦爛的笑容,我仿佛又看到了文成,那位在晨曦中默默為眾生祈禱的少女。她就像高原上盛開的雪蓮,靜靜的綻放著她的芬芳。那一刻的神聖,如同永恆的歷史瞬間,永遠凝固在我的記憶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