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龐太守虛心受教(外三篇)

秦自省


【正見網2010年11月14日】

一、佛家經典文字,可救災祈福

宋代的曇秀,到惠州去見蘇東坡,幾天以後,將要回去時,蘇東坡問他說:「山中人見你回去,必定向你求給土特產,你拿什麼去應酬呢?」曇秀說:「鵝城的清風,鶴嶺的明月,我將這些,送給他們每一個人。只怕他們沒有存放的地方。」

蘇東坡說:「不如拿幾張字回去,每人一張,告訴他們說:「這上面寫的是《法華經》,可以救災祈福。」

二、事業靠子私傳,早晚會絕滅

明代的李中溪,沒有兒子,經常為此而苦惱。

他的朋友勸他說:「孔子不靠兒子伯魚而傳,釋迦牟尼不靠兒子羅喉而傳,老聃不靠兒子子宗而傳。如果靠兒子而私傳,儒道佛三教,便早就絕滅了。」

三、怕沾惡習

殷仲文勸南朝•宋武帝劉裕,蓄養藝妓。宋武帝說:「我不懂歌舞。」

殷仲文說:「只要蓄養,自然就會懂。」

宋武帝說:「正因為擔心懂,怕沾惡習,我才不蓄妓。」

四、龐太守虛心受教

東漢人龐參,字仲達,任漢陽太守,以惠政而深得民心,官至太尉。

龐仲達在漢陽擔任太守時,漢陽郡中有一位叫任棠的人,為人有奇節,隱居不仕,以教書為樂。

龐仲達到郡中後,首先就去拜訪任棠。任棠不與龐仲達交談,只是用薤白一大缽、水一盆,放置在門戶之前,自己抱著孫兒,俯伏在門下。一言不發。

陪同的主簿,認為任棠對龐太守態度不好,指責任棠倨傲無禮。

龐仲達不作聲,仔細的思考任棠的舉動,分析其中的隱微之意,過了好久,才說:「任棠是要曉示本太守:放一盆水是要我為官清廉,置一大缽薤白,是希望我敢於打擊豪強;抱兒對著門戶,是希望我開門撫恤孤兒。我一定不辜負你的期望!」

龐仲達太守說完,便感嘆著,立即打馬回府,開始了他應該做的工作。

(以上均據明代曹臣《舌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