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迎仙橋與環翠宮的由來

史鑑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1月02日】

明朝雲南昆明南關外有屠夫趙某,一天想宰母牛卻丟了刀。當時小牛犢在一邊仰臥哀鳴,趙某用鞭子抽它起來,發現屠刀竟在小牛身下。趙某因此感悟,丟下屠刀,帶母子二牛隱居西山,經常吟誦「減去心頭火,要見呂洞賓」之句,希望得到修道機緣。

一天,有道人造訪,趙某殷勤款待,用古瓷杯盛茶獻上。道人卻一失手,珍貴的古瓷杯掉在地上摔了個粉碎。趙某沒說什麼,可心裡似乎有點不高興。嗔念一動,道人忽然不見了,古瓷杯完好無損,桌子上留下一張字條:「洞賓方才到,心頭火又生。」趙某又慚愧又後悔。後來一天,趙某憑欄觀景,遙見沐王在昆明池演習水戰。趙某沒說什麼,可心裡似乎有點羨慕,隨即溘然長逝。

幾十年後,提軍陳用賓來雲南做官,偶然遊覽西山,感覺以前好像來過,一山一水都那麼熟悉。陳用賓看見石壁上記載著趙某的逝世年月日,正好與自己的生日相符,才明白自己是趙某的後身。

陳用賓自稱在福建做官時,有道人來求見。陳用賓獻茶款待,道人問:「減去心頭火了嗎?」陳用賓不解其意。道人臨別時約陳用賓「在鸚鵡一會」。陳用賓到了雲南詢問得知有鸚鵡山,就前往一游。陳用賓一行浩浩蕩蕩,好不威風,去了看見一個癩道人站在山石之間,手裡拿著兩個瓶子,兩口相對。癩道人笑著說:「軍門別來無恙?此時向那頭跳出?」癩道人話還沒有說完,陳用賓隨從就喝斥哪來的野道士,敢冒犯大人!癩道人馬上不見了。

陳用賓這才醒悟兩個瓶子兩口相對就是「呂」字,站在山石之間就是「岩」字,呂洞賓要他棄官往鸚鵡山修煉,自己卻執迷不悟。陳用賓就在癩道人站立的地方建了一座橋,取名為「迎仙橋」,在鸚鵡山半山腰塑了尊呂洞賓塑像,蓋了棟「環翠宮」。後人就在環翠宮題上對聯:「春夢慣迷人,九環仙骨,誤著了一品朝衣,任雞鳴紫陌,馬踏紅塵,軍門向那頭跳出? 空山曾約伴,六詔杯茶,猶記得七閩片語,看劍影橫天,笛聲吹海,先生從何處飛來?」

人的元神落入凡塵,幾千年來輾轉輪迴,苦苦等待著神的到來,等待著被神救度。如今神來了,神正在兌現著誓約。可不少人卻誤在現代物質社會這滾滾紅塵、花花世界之中。他們可曾記得昔日的約定?可曾聽見慈悲的呼喚?

神是慈悲的,人不想修煉,固然可以沉醉在短短几十年的榮華春夢中。可是人如果因為追求榮華富貴,就甘心與最邪惡的中共邪黨為伍,參與對神的迫害,他們知道自己失去的是什麼嗎?他們失去的不僅僅是神聖的仙緣,更會在天滅中共時被淘汰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