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解密(四):師徒五人取經,實是一人修行

收救殘緣


【正見網2011年03月22日】

通過對全書的閱讀,我們發現,其實《西遊記》是通過「取經的經過」,來描述一個人修煉的過程,途中所經的九九八十一難,漫漫取經路,以及一路上的斬妖除魔,都是修煉人必須經歷的,可見證悟大道絕非容易。真實的修煉是體現在常人的生活中,那些一思一念般般小事,對常人來說只是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而對修煉者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提高關卡,修煉者就是通過那些人與人的磨擦去提高自己的心性,其中玄機只有修煉者自身才能知曉,所以作者不用取經來比喻,是難以向世人表述清楚修煉為何物的。

而唐僧師徒五人,其實是「一個」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的不同表現,並非真正的五個人。

唐僧代表的是修煉人的正念。

唐僧在取經路上屢遭魔難,但是他在任何時候,都一心正念,立意取回真經,從來沒有迷失了方向,這代表了修煉人的信師信法的正念。修煉的過程,也可以說就是不斷堅定自己對佛法真信的過程。在各種考驗面前,在真真假假之間,在修煉和世俗誘惑面前,能否經受住考驗,一心不亂,堅定自己的修煉之路。

有人說自己是真信神,可是當他遇到危險的時候,他會喊出「我的媽呀」,卻不曾想起自己平時信仰的佛和神,這就不是真信,關鍵的時候把神佛拋置腦後了。也有人說自己在精進實修,卻時時想著自己的生活怎麼能搞的更好一點,什麼時候有緣遇到個滿意的對像,這就是在世俗和修煉之間的猶豫和彷徨,還是不願意從內心裡放下對世俗的眷戀。也有的人也知道神佛的神通廣大,修煉人本應該無所畏懼,正念正行的,但就是怕這怕那,束手束腳,既沒有在修行的路上精進,也沒有完成自己的救度使命。

孫悟空代表修煉人的超能力。

真正的修煉,從一踏進修煉的門,修煉者就擁有了許多功能,只不過這些功能是修煉初期所有的,只能作用於這個空間,而隨著修煉的深入,功能已經被佛法神通所代替,而佛法神通是可以作用於各個空間的,威力無比。一個人走進修煉,就是從此踏上了一條超常的人生路,當然會在能力上大大超越常人,他的功能和神通,既是自己修煉的成就的表現,也是為了自我保護,所以修煉人在修煉的過程中,是一定要學會運用神通法力,要敢於象孫悟空一樣上天入地,運用神通法力,去嘗試解決自己修煉中遇到的各種魔難,在運用功能的過程中,使他變的越加強大威力無窮。

豬悟能代表的修煉人的世俗的一面。

修煉的人,不論再精進,也是人在修煉,是人就會有人心,體現出來林林總總的常人心。

正如《第七十九回 尋洞擒妖逢老壽 當朝正主救嬰兒》中的情節:「……當駕官取一把牛耳短刀,遞與假僧。假僧接刀在手,解開衣服,挺起胸膛,將左手抹腹,右手持刀,唿喇的響一聲,把腹皮剖開,那裡頭就骨都都的滾出一堆心來。唬得文官失色,武將身麻。國丈在殿上見了道:「這是個多心的和尚!」假僧將那些心,血淋淋的,一個個撿開與眾觀看,卻都是些紅心、白心、黃心、慳貪心、利名心、嫉妒心、計較心、好勝心、望高心、侮慢心、殺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謹慎心、邪妄心、無名隱暗之心、種種不善之心,更無一個黑心。」

這些心都是常人心,都是修煉人要一一去除的人心妄念,只有盪盡妄念才能成真成聖。當然常人就是常人,常人靠理想和追求辛苦生活,他也不知道命由天定,富貴由天的道理,有的人追求一輩子什麼也沒得到,有的人命中該有,本無須努力就可得到,他偏偏折磨自己一生去努力努力再努力,常人就是這樣,修煉人就是需要跳出常人的理,按更高的佛法真理指導自己的。

沙悟淨代表的是修煉人的正常的修煉狀態--清淨心狀態。

法輪功師父在《洪吟》的<人覺之分>詩中說「何為人 情慾滿身 何為神 人心無存 何為佛 善德巨在 何為道 清靜真人」。一個修煉人的常態,就是清清靜靜,沒有那麼多世俗妄念,一心以法為師,不斷學法煉功。只有在考驗來臨的時候,才會被牽扯出一些常人心,此為清靜真人。

白龍馬代表的是一種忍和修煉人勇猛向前的動力。

白龍馬一路馱載唐僧至西天,可謂功勞不小。修煉人也需要這種精神,一路向前走,不須輕回頭。過往的事情,都是修行路上的事,不論做的好與不好,不論是好事還是壞事,不論是高興的還是悲傷的,都無須回顧,做好眼前的才最重要。修行的人就是一路走一路舍,沒有人會對往事念念不忘的,因為真修的人知道,快點修到圓滿,才是你修行路的終點。

象唐僧一樣擁有百折不回的向佛之心
象孫悟空一樣鍛鍊和運用自己的神通法力並抗擊妖魔干擾
以豬八戒為戒少一些常人心
如沙僧一樣清靜無為
加上白龍馬一般的勇往直前的精神

這就是一個修煉者的形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