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潛藏的嫉妒心

大陸大法弟子 洪恩生


【正見網2011年04月23日】

一個執著心與另一個執著心之間,有時候看起來很像,它們之間甚至會彼此掩護,讓人混淆。一直以來,我在外人的評價中,就是一個比較老實、本分的人,與世無爭、平平淡淡,當然也有求名心、利益心、歡喜心等等,但是總體上溫和性格,即便有執著心表現也不是十分明顯。

在單位已從業近十年,已經有一定資格了,而且還是一個部門的負責人。按照常規講,從業這麼長時間,位置似乎應該動一動,單位甚至有人開玩笑說,「你這麼多年不動窩,夠穩定啊!」甚至與父親通電話時,也總是說,你表哥又上了一個台階了,你怎麼老也不往上走一步啊?我想這是沖我的「求名」的心而來,我怎麼能求這個呢?我的確在職位升遷的問題上,心裡翻騰過,比我年輕的人都上去了,我怎麼上不去呢?每當這個時候,心裡從不平靜到平靜總要有一個過程,學法、背《洪吟》,時間一長,也就磨過去了。

在我們單位,到了一定職級會分配單間辦公室,而象我們這樣的一般部門負責人,只能與員工坐在大辦公室,沒有單間。每當走過那幾個單間辦公室,心裡總是隱隱約約痛一下,但過去也就不在意了。這個我也找過自己,找來找去,「好面子心」,覺得人家年輕就有單間辦公室,我都這麼深的資歷還攤不上一個辦公室,臉上掛不住!是「虛榮心」、「求名心」,還有單間辦公室空間要寬敞,那是我對辦公條件存有「安逸心」!也找到了一系列不好的心。

但是即便這樣,偶而走過那些單間辦公室時,心裡還是不一樣。而且如果是和他們溝通業務,儘量電話解決,不願意到他們屋裡,有時甚至想,我這樣的老資格,這要進了他們的屋,他要不好意思怎麼辦?當他們主動到我的座位上來說事時,心裡有一點受用,非要到他們的單間說事時,就有那麼一點彆扭。每當這些念頭出現時,我想,這還是「好面子心」沒去掉!一直以來我看到自己的問題不少,是在「跟頭把式」的往前走著,色心、求名的心、利益心、顯示心、歡喜心、愛吃的心,可以說這些心都有,在不同層次中我都可以放下,找出這些執著心所在,反反覆覆,但畢竟是在不同層次中越去越淡。

當讀到4月8日明慧交流文章「紅眼病」時,著重嚇了一跳,文中寫到:「我發現有同修喜歡打聽消息、喜歡傳八卦,特別是喜歡傳同修不好的消息,一聽到有人討論某某同修的遭遇時,如某某人病業關時、甚至離開人世了,特別想聽、想傳,我認為不只是顯示心而已,而是有嫉妒心所致。」

這個象炸雷一樣,讓我驚醒。因為一直以來,我有一個自己都莫名其妙的習慣,和別人談話時,總是了解人家那個事情的細節,有時別人也奇怪,「你怎麼連這個也想問?」比如遇上賣菜的,總想問人家一天賣多少錢;有人離婚了,總想刨根問底,問人家為什麼離的,有時讓被問的人都感到尷尬,每當這時,自己也覺得無聊,可總是改不了。

這哪裡是什麼好奇心,這不就是「紅眼病」嗎?我在辦公室對單間辦公室的執著,表面是「好面子心」、「求名心」,其實根本是「嫉妒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