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名利心,經理好當了



【正見網2001年01月21日】

編者按:本篇收集了部分法輪大法學員修煉大法後心靈淨化,道德昇華的真實故事。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第四講「提高心性」一節中說:「如果人人都向內心去找,人人都想自己怎麼做好,我說那社會就穩定了,人類的道德標準就會回升。」

我在某公司任書記、經理。我學習李老師的法輪大法到現在已有一年多了。一年多時間裡,我在身體上、心理上、精神狀態上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些實實在在的變化和感覺,使我從內心深處感到,我能得到大法真是三生有幸,總有一種萬分感激老師的心情。在學法修煉過程中,自己經受了名、利、情的考驗,在各種考驗中逐步改變了自己頭腦中的一些常人觀念,努力用宇宙的特性「真、善、忍」要求自己,在修煉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面對失實報導,徹底放下名利心

1995年上半年我店各項任務圓滿地完成了,幹部、職工情緒高漲,對企業的發展信心十足。7月初,我們在總結上半年工作的基礎上安排了下半年的任務,召開了商店骨幹會議。會議開得效果很好,我作為經理當然心裡很高興。正當大家情緒高昂時,一天,一家報紙在重要位置的版面刊登了一篇報導,幾次涉及到我店,反映我店沒有老字號的傳統產品,管理混亂,辦公室兩點多就沒人了等等,就差直接點經理名兒了。這是一篇失實的報導,我還沒看完這篇文章就已氣得不行了,立即往報社打電話,撥了幾個電話都沒有人接。我當時氣暈了,感到滿腔的熱情被澆上了一盆涼水,一時腦子裡亂了套。我找上級主管單位匯報、諮詢,答覆都是說與新聞單位打官司沒有用。我擔心這篇報導會損害企業形像,影響企業效益。現在市場競爭激烈,買賣難做,宣傳輿論的作用是很大的。同時也覺得這篇報導太委屈我們了,我們許多領導幹部一年休息不了幾天。我與兩位同志找到報社反映時,本想得到一些答覆,但第二天電話裡報社的一位負責人陰陽怪氣地把我們提的問題一一反駁了。這次我強忍下,壓住火,難受的滋味無法用語言描述。連續幾天裡,為這事我苦惱極了,常常獨自落淚。煉完功我邊走邊哭,感到心裡疼,我自言自語:「提高心性怎麼這麼難啊!」這時我逐漸悟到,煉功人遇到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記者沒採訪我店的任何人,為什麼一篇文章幾次提到我店,提到其他單位問題時也掛上我店?我開始琢磨,我是個煉功人,這事如何處理才對?我為什麼這麼急?這麼氣?我認識到這是考驗。雖說我是為了企業的聲譽而著急、生氣,但實質上,在深層次上,也是考慮到自己的名和利。我曾賭氣說「不當這個經理也要爭出個高低」,「這口氣難咽下」等等。說來說去還是常人中的那些執著心放不下。通過自己慢慢悟,我把名利心徹底放下、看淡,就出現了另一番景象。商店的幹部、職工對此事十分關注,幾名職工代表由工會主席帶隊到報社再次反映情況,這次報社的同志對此事給予了重視,他們說:「我們被你們這種敬業的精神所感動,沒想到這篇報導引起你們這樣大的反響。」他們做了檢查,一位負責人親自來店採訪經理,採訪顧客,幾天之內在該報同等位置版面進行了正面宣傳。

通過這件事我對李老師說的話有了切實的體會。當我的名利心很強時,生氣、著急、苦惱;當我逐漸醒悟後,把名利看淡了,心裡平靜了,辦法也有了,事情解決了。

不該拿的不拿,心裡踏實清靜

在當今社會中,一種金錢至上、唯利是圖的風氣很嚴重。我們時時處處面臨各種金錢、物質的考驗,如果放鬆要求很容易滑下去。我們生活在這種環境中,要嚴守心性,就要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在各種利益、金錢、物質面前不動心,把它看淡,不追求。用大法嚴格要求自己,不該要的不要,不該拿的不拿。我店一個業務單位,由於工作配合較好,雙方都滿意,對方為了表達感激之情,要送我一架高檔照相機,價值2000多元。我堅決不要,講了許多,但對方執意要送。最後我說:「我是修煉法輪大法的,煉功人這樣做是不行的,請你不要影響我修煉。」對方聽我這樣說才把照相機拿走。對於其他單位送來的錢、物等我首先能拒收的都儘量拒收,不能拒收的上繳單位。有些物品不易存放,如食品等,我就折合成錢退給對方。一年中我先後拒收、退掉錢、小型電冰箱、首飾等價值2萬多元,自己拿出物品折價款1500元左右。這些物品自己不實用,又要拿錢折,雖然得不償失,但我是煉功人,要的是德,是功。常人認為是好的東西,我們要看淡,看輕。這些事情的發生一般情況是沒有第二個人知道的,但我認為自己要有慎獨精神,自覺地做。因此,每當處理完這樣一件事後,我都感到輕鬆,心裡踏實。

1995年我店完成了任務,按照與上級單位內部承包的協議,我應得年終獎14000元,副經理的獎金每人也有10000多元。我考慮到職工的收入水平還不算高,幹部與職工收入的差距不能過大;再說,企業還有一定的困難,還需艱苦努力,於是與領導班子其他同志交換了一下意見,沒想到大家很容易就達成共識,一致表示與職工同甘苦共患難,年終獎不拿了。這樣,從幹部到職工重新修訂了獎勵辦法,幹部每人只拿2000元年終獎。這件事在職工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稱讚我們做得好。當大家拿到年終獎時都說:「這是領導幹部的錢給我們分了。」廣大幹部職工決心共同努力做好商店的各項工作。

這件事使我受到啟發,一是沒想到自己的想法在領導班子中能很快達成共識,說明我們班子裡的同志覺悟是較高的,對我的工作也是支持的;二是沒想到這件事在職工中有這麼大的反響。通過這件事我也進一步體會到李老師所講的得與失的關係,失去的是點兒錢,得到的是錢買不來的東西。

多一些同修,我經理好當了

通過一年多的修煉,我自己受益匪淺。我們企業裡修煉法輪大法的也越來越多,現在已有30多名修煉法輪大法的學員了,有領導班子成員、值班經理、會計、人保幹部,也有工人、售貨員。他們在各個崗位上按照法輪大法嚴格修煉心性,不爭名,不爭利,得到單位裡大多數人的好評。有的被評為服務標兵,有的被評為先進工作者。有的學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後主動找領導要讓給別人;在分房上和獎金分配上大家也能夠守住心性正確處理。當工作中同志之間出現矛盾遇到問題時,對法輪大法學員只要提一句我們都是煉功人,事情就好辦了。傳統布鞋組5名職工其中有3人煉功。一次兩位學員售貨時,兩個顧客來到櫃檯就氣勢洶洶大吵大叫。當問清為什麼時,才知道是來換一雙鞋。我們的學員不著急不生氣,耐心地勸顧客說:「您別著那麼大的急,這就給您換。」他們找出十幾雙鞋,一雙一雙仔細挑選,直到顧客滿意為止。當顧客要走的時候,也為剛才的大吵大鬧感到不好意思。他們走後不久,一位顧客走過來說:「剛才的事我都看見了,你們服務態度怎麼那麼好啊?」我們的學員說:「我們是修煉法輪大法的,這也是我們售貨員應該做的。」這個顧客一下買走11雙鞋。第二天又來了一位顧客說:「昨天那個顧客在這兒吵我看見了,我沒敢過來,你們服務態度真好!」又買走兩雙鞋。

通過這件事,我們的學員感受也很深,認識到這是老師在考驗我們,我們按照大法要求做了,一切都發生了變化。現在我們店也建起煉功點了。我感到企業裡多一些同修,我這個經理就好當了。我要堅定不移走修煉的道路。在今後修煉過程中,我要認真學習大法,真修一顆心,放下名利情,吃苦中之苦,忍難忍之事,做一個真正的修煉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