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西遊記(一)

鐘鼓樓


【正見網2011年09月25日】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對中國人的影響非常深遠。近年神韻有兩個節目是取材於西遊記的,可見西遊記在神傳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西遊記不僅有很強的故事性,男女老幼都愛看,而且在精彩生動的故事情節中包含著博大精深的神傳文化。以大法弟子的眼光來看西遊記,那是別有一番天地的。在此我就從自己的角度來解讀一番。

西遊記講的是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的故事。取經是個重要的項目,是如來佛所要的,為此如來佛和觀音菩薩早就做了安排。能夠參與這個弘揚佛法,普渡眾生的取經項目的師徒四人都是有來頭的,這麼重要的項目也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取經這個重要項目的負責人是唐僧,可是唐僧卻是四人中最沒本事的。儘管唐僧前世是如來佛的弟子金蟬子,可是這一世他肉眼凡胎,什麼本事都沒有。別說騰雲駕霧,除妖降魔了,就連妖精站在他面前變化成人他都認不出來。本事最大的當然是當年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可偏偏這個最有本事的卻當不上取經這個重要項目的負責人,而且還要受唐僧這個最沒本事的管。非但如此,如來佛還安排了讓唐僧可以用緊箍咒來治孫悟空。不聽唐僧的話,只要念動緊箍咒,孫悟空就腦袋疼得不行。

如果用人的理來看,那就會覺得如來佛的安排不合理,偏袒唐僧,對孫悟空不公平。可是作為如來佛救度的對像,眾生顯然根本沒有權力去質疑如來佛的安排。既然如來佛確定了唐僧是取經這個項目的負責人,那麼不管你是齊天大聖也好,天蓬元帥也好,捲簾大將也好,都要聽唐僧的。

因為唐僧的原因,這四人取經路上吃了很多苦,承受了很多魔難。可是反過來看,這四人從中也鍛鍊成熟了,最終完成了這個項目,做成了如來佛所要的,從而自己也成就了正果。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孫悟空最後也成佛了,他的果位不比唐僧低。

孫悟空是當初連玉皇大帝都不服的,凌霄寶殿都敢闖的,天兵天將都敢打的。如果不是唐僧這樣的,還真難在取經路上磨去他那顆狂傲的心,讓他放下自己的根本執著,從而提高上來,達到佛的果位。所以如來佛的安排肯定是最好的,人怎麼能用自己那點聰明去衡量佛的大智慧啊?根本就衡量不了。

無論唐僧師徒四人彼此間有多少心結,在取經這條路上有多少磕磕碰碰,可是他們都是走在取經這條路上,只有互相配合好才能共渡難關,因為他們是一個整體。由此我想到,我們大法弟子今天所做的這些項目,無論大小都是一個個整體,唯有互相配合好才能圓容師父所要的,才能在助師正法中起到該起的作用。項目負責人不見得是這個項目中最有能力的,負責人的主意也不見得就是最高明的,可是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其他人如何無條件去配合項目負責人,共同把項目做好才是最重要的。我悟到這才是師父所要的。

師父說過:「作為大法弟子來講,正念來自法,修的不是你人的主意怎麼好、你人的辦法怎麼高明,修的是你在對待問題時是否用正念。如果一個人出的主意、辦法不夠完善,在負責人的組織下大家可以合理的去討論。如果這件事情不能被接納或者不被接受、你又覺的明明應該那樣去做才會更完善,心裡就開始消極了。其實作為大法弟子,這時如果念正,想到的是修煉、是責任、是應該做好的,你就應該把你覺的不完善的地方默默的把它做好,這才是大法弟子應該做的。如果大法弟子都能夠這樣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會做的非常好。」 (《再精進》)

師父還說:「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告訴大家,各個項目的主要負責人、第一負責人,他就是那個項目的代表。包括各地佛學會的第一負責人,他就是這件事情的代表。對他所做的、對他所要求的事情、對他所做的決定,無條件的執行,(熱烈鼓掌)從現在開始。」 (《再精進》)

當然師父以上說的是對中國大陸以外的國際上大法弟子的要求。從中我悟到,大法弟子們所做的這些項目能否打開局面,能否在助師正法中起到應有的作用,採用誰的意見並不是最主要的,不是有句話叫做「條條大路通羅馬」嗎?最重要的是遵照師父的要求,共同配合中把項目做好。因為師父講的話就是法,我們做的任何事情只有符合了法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這些年來,弟子們採取了各種辦法去證實大法,救度眾生。有些辦法用常人的理來看確實很好,可是現實中去做,效果卻不理想。而有的辦法用常人的理來看不怎麼高明,可是實際上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大法弟子今天無論做什麼形式的項目,實際上都不是為了做項目本身,而是在助師正法。那麼對我們的要求就非常高了,遠遠超出對常人的要求,超出了對常人中的那些項目或企業的要求了。我們在這裡所做的一切,固然要符合常人這一層的理,可是更主要的是要符合大法對我們的要求,對這些項目的要求,那是超越常人的。唯有符合了更高層次的法理,我們所做的這一切背後才有大法的力量,才能夠破除舊勢力的干擾,才能證實大法,救度眾生。否則,背後沒有大法的因素,沒有大法的力量,我們所做的事和常人做的沒什麼區別,達不到大法對證實大法的弟子的要求,達不到對證實大法的項目地要求,或許這就是一些項目遲遲停滯不前的原因吧。

既然師父已經明確要求除中國大陸以外的國際上的大法弟子在所參與的項目中對第一負責人的決定無條件的執行,那麼這已經就是法了。遵照師父的法去做,那才是大法弟子。無論負責人看起來多麼沒本事,所做的決定看起來多麼不合適,他們只對師父負責。無條件執行他們的決定,這既然是師父所要的,也就是我們大法弟子該做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