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與整體

山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1年12月01日】

九九年「七・二零」前,我看第一遍大法書時,看明白了大法講的是修煉,一開始覺的修煉離我是那麼遙遠,修煉似乎不是那麼急迫的事,所以沒有急著修煉。後來通過看師尊其他講法,看明白了只有大法是修煉主元神的,歷史上其它修煉都是修煉副元神的,我才認識到大法是萬古難遇的,產生了「我想修煉」的急切願望。

通過看書學法,我明白了新學員要經常到學法點通過集體學法洗淨自己的法理,主動找了一個學法點參加集體學法。由於我參加集體學法的目地非常明確,就是想通過集體學法洗淨自己,不是為了「認識很多同修很高興」等人心,所以我去學法的時候,一到學法點就學法,而不是先來段跟同修寒暄的開場白,學法時精力集中,心無二念,學法效果自然好。

我參加的那個學法點,從來沒有同修把集體學法的機會當成結識更多的人、搞人際交往的場所。同修之間淡如水,很純淨。大家都覺的,自己是來學法的,又不是來交往人的,連想和同修交往、拉近距離、搞好關係、以後說不定誰用著誰的那種常人心都沒有。以至於那個學法點上的同修有的還不認識我呢。至今想起來,我都特別感謝當時的義務聯絡人同修給我們開創的那種不摻雜人情的、純淨的學法環境,使我打下了堅實的學法基礎,使我從一個對法理解不深的、得法晚的新學員,在短短時間內,成長為一名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多少年了,我想再找到那樣的純潔的集體學法環境,卻找不到了。

當我們利用跟同修接觸的機會,有意的加重同修的人情和同情,想叫同修看在一直來往著的情分上,在自己遇到難時照應自己,或為了滿足想和同修來往的心、排解寂寞,想營造一個重人情、重交情的氛圍,把常人的人際交往的那套帶到學法場上,雖然滿足了自己的私心,卻是在污染大法弟子集體學法的環境,這也是對神聖的集體學法的褻瀆。集體學法交流的環境摻雜進任何人情的東西,都是非常有害的。

人情只能維持表面的一團和氣,並不能使大法弟子發自內心的形成一個整體。

人情它是把雙刃劍,當你符合它那個人情的東西時,它對你很好,很和氣,很和善;當你不符合它那個人情的東西時,人情它那個惡的一面就發揮出來了,和善的面孔就不見了,就恨不得排斥你、孤立你,像冰霜一樣對你。如果說靠人情的維繫能把大法弟子攏成整體,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那麼它也可以破壞掉這個整體,發揮出負面作用。

表現在大法弟子中,就是討好同修,給同修送錢送物,打發同修滿意,和同修維持來往,就是為了以後說不定誰用著誰,一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到用著人的時候,人都離的遠遠的,就不高興了;或者自己人情重,喜歡和同修搞你送我一棵蔥、我送你一棵蒜的人情來往,也想叫其他同修也和自己一樣搞人情來往,其他同修不想花很多時間、金錢用在人情來往上,自己就不高興了;或者自己和誰走的近,也想叫其他同修和誰走的近;自己特別同情、特別關心誰,自己喜歡拿出大把大把的錢物給和自己要好的同修,也想叫其他同修拿出大把大把的錢物給和自己要好的同修,其他同修不像自己那樣拿出大把大把的錢物給和自己要好的同修,自己就不高興了,覺的感情受到傷害了。這些把人情摻雜進大法修煉的做法,最容易引起修煉人內部的不滿、不協調,關鍵時很有殺傷力和破壞力。

甚至有的同修認為哪個同修傷害了和他親的同修,就認為「同修就像我的親人一樣,哪個同修對同修不好,我就有權利對哪個同修惡」,陷入一方面把一些同修當自己的親人、而另一方面當認為另外一部分同修傷害了和自己親的同修就不把另外一部分同修當親人了的怪圈,那個時候就想不起另外一部分同修也是自己的親人,怎麼能對像親人一樣的另外一部分同修那種態度呢。而竟然沒有人認為,忘了另外一部分同修也是親人、發泄脾氣、火氣、怒氣、怨氣、不滿是一種惡。所以,人情是最有迷惑性的。在人情的惡的一面發作出來的時候,真、善、忍的善就不知忘哪去了。而受它迷惑的修煉人在那個時候,卻不認為自己脫離了真、善、忍。

師尊講:「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轉法輪》)想叫同修「做事講情分」,是個情。而情是為私的。別人怎樣,自己就「不高興」了,也是個情,不但是情,還是惡。因為師尊從來沒講過生氣、火氣、怒氣、怨氣是善,所以,生氣、火氣、怒氣、怨氣決對不是善。

人情給人蒙上有色眼鏡,使人在看問題時,帶著感情色彩,分不清是非曲直,更談不上理性看問題,甚至會使人在感情帶動下,情緒激動,失去理智,說出不得體、又傷人的話來,做出不得體、又寒人心的事來。反過來又怨別人為什麼不喜歡自己、為什麼不願意和自己來往。

人情是個變色龍,當指出它的屬性是為私的、當指出它對神來說是「土」、是骯髒的時候,它搖身一變,披上「同修情」、「功友情」的外衣,堂而皇之的登上大法弟子交流的殿堂,讓人覺的神聖又親切,賺足了同修的眼淚。

人情是把保護傘,它總是擺出一副很受傷害的樣子,全世界屬它最可憐,讓人覺的它的一切錯誤都是情有可原,不忍心再指出它。而一旦被觸及,就擺出一副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的樣子,利用關心它人的同情,挑起對觸及它的人的怨恨,達到無人敢觸及它的目地。

人情是維繫相同利益戰線上的人們結成同盟的紐帶,是打擊不同利益者的有力武器。人情是人間無數溫情的製造者,也是人間無數恩怨的發源地。常人講:你要不符合這個圈子裡的規矩(人情),就別想在這個圈子裡混。人情的小圈子具有很強的排外性。大法弟子不講這個,講形成整體,具有包容性。只要站在大局的角度想一想,考慮考慮對整體的利弊,就會發現,人情小圈子對證實法的大局、對整體是絕對不利的。

人情可以暖人心,也最傷人。陷在人情、人心中,是修煉人跳出三界的大障礙。人生本來就苦難重重,迫害中多麼渴望溫暖,沒有人情,怎麼活?修出慈悲,取代它。「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大法弟子要想維護整體,就不能維護人情,而應警惕人情。決不能把集體學法交流的環境、和整體環境,變成滋養人情、放縱人情的場所。

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