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克的無奈--反思現代科學

春耕


【正見網2001年01月27日】

去年11月,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宣布暫停使用和銷售含苯丙醇胺感冒藥(PPA)的通知,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感冒藥康泰克了。停用的原因是使用以來,發現了一定數量的不良反應,比例超過閾值時,這藥就該禁了。那當初藥檢的時候怎麼沒查出來呢?現在知道,藥物反應可能與性別、年齡、人種,居住地區,甚至於個體(藥物過敏)有關,藥檢怎麼也不可能與實際使用相比了。現在中國規定最低藥檢量是420例,對於百分之一以下的不良反應就難以測出,特殊人群的不良反應就更完全不可能測出了。總不能成人,小孩,老人,男女,一組合就是六個實驗組,各來400例,各種內臟疾病患者,加上孕婦,再各來400例,那不是沒完沒了嗎。目前一種藥通過這400例後,先開始用,同時對不良反應進行跟蹤,發現不良反應太多時,再停止使用。這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另一個著名的藥物不良反應的例子是四環素。二十多月前的大陸,許多人因為四環素的副作用,每顆牙上都是黃黃的一塊,俗稱四環素牙。受害者只能自認倒霉。本來嘛,一種藥總不能先在少數人身上試用一輩子,再投入使有;人體是這樣的複雜,科學理論怎樣也不能考慮一切因素。

象康泰克這樣的問題,就是環境問題的一個縮影。環境科學中熱點課題的研究,基本都處於比康泰克更糟糕的狀態。吃完藥,牙要黃了,頭髮暈了,停藥就是。而可飲用水減少,土地沙漠化,大氣污染,全球氣候異常,情況日趨惡化,沒有一種現象能夠迅速逆轉。去年的全球變暖國際會議也以失敗告終,沒有達成任何有意義的協議。

現在,許多國家在決策過程中,對環境影響開始被考慮。然而象藥檢所面臨的問題一樣,那一位科學家能保證決策將來不會對環境造成直接或間接的破壞?按照現有的科學思路,對於涉及人體,社會和環境這樣的複雜系統的一切「專家評估/論證」,都不可能對未來作出承諾。

那麼我能有什麼建議呢?在現代科學範圍之內,下次看到什麼「臨床檢測100%有效」之類可要小心,那只是那幾百號人在那幾個月內或幾年內有效;所謂新藥也就是剛開始大批試用的藥。據說在美國新藥上市,先試細胞,再試小白鼠,而後是猴子之類的靈長目,最後逐步擴大在人中的試用規模。中國的規定要寬鬆的多。您估摸著是打算做第幾批吧。另外注意,藥物多數有副作用,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只是有的人身上反映要弱一些。您還是多保重吧......

要在現代科學以外,那就看看要開闢「新科學」的正見網怎麼說吧。中醫強調人是一個整體,從更深層次看待病,可以看看 「中醫薈萃」。治病不如防病,可以看看「修身養性」。要不得病,那可以看 「法正身心 」中法輪功學員身上的奇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