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其自然」、「順其自然」對我的啟悟

天津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1年12月03日】

師父在《轉法輪》中多次講到「隨其自然」,並且還講到「所以在修煉上一再講要順其自然,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你經過努力就會傷害到別人。」以前總聽同修說:要順其自然。也有的同修說:要隨其自然。聽起來好像這兩個詞沒有什麼區別,我也沒在意。其實不是沒在意,是自己沒修到那,法理上沒搞清,當然法的內涵也不會明白。

隨著不斷的修煉,漸漸的也能在法上認識法了,用法來對照自己,修自己了。再學法時,每次讀到「順其自然」、「隨其自然」不免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覺的它們既有相通的地方,也有其內涵不同的方面。修煉的人是身在世俗,念在方外,特別是不脫離常人社會環境修煉的大法弟子,自然會接觸常人社會中的人、事、物等。在這過程中,有的同修可能會說:我們要符合常人社會狀態,隨其自然。可能有些不符合修煉人的言行就藉此遮擋過去了。

我個人認為「隨其自然」 是不破壞常人社會的狀態,不破壞世間的理,符合法給這一層生命開創的環境與標準,不是去隨和敗壞了的現代社會狀態與形式。另一方面在修煉中出現的一些狀態(不包括不正確狀態)不有為的去改變它。再有我們周圍的環境,所接觸的人、事、物等都是有因緣關係的,要隨緣而化,不人為的去改動它,按著事物的發展規律進行。「順其自然」是順天意而行,順應宇宙大法的法理而行,同化宇宙特性。當你感覺與周圍的環境不對勁時,一定是與宇宙特性擰勁了,當你順應宇宙特性的時候,你感覺周圍的一切又都順了。我們修煉的人既得符合常人狀態、世間的理,又得嚴格按照大法的標準要求自己。

在此我舉一實修中的例子。在單位中午吃飯、休息,我一般都在傳達室。夏天比較炎熱,上午幹完活,衣服幾乎被汗水濕透了。中午休息兩個小時,在涼爽的屋子一待(傳達室有空調),既能緩解疲勞又能解除汗水帶來的不舒服,有時有意無意的盼著這一時辰。突然有一天,在快到休息時間時,值班的大爺把空調關了,吃完飯後,我剛走他就把空調打開了。接連幾天都是這樣,我就知道他是有意的。再吃飯我就在大廳裡(廳裡熱),他還表現出洋洋得意的神情,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就有人給我出主意,他關你就開,東西又不是他家的,看他敢怎樣。當然我是不會聽的,更不會去跟他爭鬥的,可說話中已帶出了那種怨恨與憤憤不平的心態。我就靜心找自己,是不是歷史上我欠過他什麼?從表面上我真的沒錯,我從來沒招惹他,並且對他很客氣,可我有一顆很強的求安逸心。師父可能利用了我們歷史上的恩怨關係,既化解了我們之間的一筆歷史債,又去掉了自私的安逸心,同時暴露出怨恨心、憤憤不平的心,從而修掉它,真是一舉四得啊!悟到後我的心態也平和了,空調的開與關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我再也不執著它了。再休息時,我就到頂樓樓道學法(頂樓是會議室,沒有人去)。頂樓更熱,象個大蒸籠,我就隨地而坐,靜下心來學法。我忽然覺的這真是意外的收穫,慢慢的我生出了感激之心,我真的謝謝他,謝謝師父的呵護與安排。

我就在想這世間的一切都是緣份化來的,只有隨其自然,不計較個人的得失,不執著世間的苦與樂,修煉中順其自然,抓住機緣修好自己,同化真、善、忍。

以上僅在個人修煉層次上的領悟,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