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身隨心正

大陸大法弟子 淺悟


【正見網2011年12月08日】

我發正念、煉靜功,盤腿打坐時,身斜不正的姿勢可是有時間了。同修沒少給我指出過,我也沒少在形體動作上歸正,但都是歸正過來時間不長,不知不覺的又恢復到原來身斜的姿勢。我也向內找,找到了得法時,煉靜功腿盤不上,便用沙袋子壓,一壓就好幾年。由於壓時,壓的一面身體發沉,不得勁,不平衡,心想:身體若向反方向用點勁傾斜一下,也許就好了。時間長了,身體覺的是得勁了、看似平衡了,可腿不用沙袋子壓了,能雙盤時,這身斜不正的姿勢也便隨之形成了。

因為我接觸同修比較少,獨修的時候多,這身斜不正的姿勢長時期沒有覺察,也不自知,更談不上歸正了。後來,在一次集體發正念時、同修發現了給我指出來,我才知道,注意去歸正。可總是歸正一時,又返回到原來的身斜不正的姿勢,我有時苦惱過、也無奈過,甚至都形成了去的執著。也沒找到原因是啥。有時想放棄歸正了,反正,身斜不正的姿勢也未影響自己發正念或煉靜功時的效果,何必還那麼去執著歸正呢?

我知道這一想法不在法上,因盤腿打坐,身斜不正的姿勢那肯定是不符合《大圓滿法》要求的,既然不符合法的要求,那就必須得嚴肅對待、去歸正。可是,歸正這麼簡單的一個形體動作的姿勢,自己就真的感到是那樣的難!這難的滋味又很難開口跟同修說,恐怕同修誤解自己不樂意叫人家說,不願意去歸正去改似的?

一天,我在學《轉法輪》,學到關於「戒菸」的這段法:「有人也知道不好,就是戒不了。其實我告訴大家,他是沒有一個正確的思想作指導,就想那麼戒不太容易。作為一個修煉人,你今天把它當作一個執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一下子聯想到「自己身斜不正的姿勢歸正不過來」就是像師父說的「戒菸」一樣,明白了沒有從心上去找、去歸正,沒有從法上去悟、去破執著。此時,我才想起了師父講的「相由心生」的法理來。

對照師父「相由心生」的法,再回想一下自己身斜不正的姿勢形成的起因,我悟到:就是自己當時,較長時間動了「壓腿時身斜身體才得勁才能平衡的心」。因此,形成後你光從形體動作上去歸正改變,儘管是看起來象似非常簡單的一個姿勢,那只能是改變一時,而不能從長遠從根本上達到標準、奏效的,你只有從人身的主心骨的心上,用正法理去歸正,那時形體動作上的姿勢,也就會自然而然的按照「相由心生」的法理將其重新的歸正過來。

悟到這,我再發正念、煉靜功之前,盤腿打坐時,不再特別的去執著,去在意體外有形的歸正身斜的姿勢了,心裡只是想一下:「腰直頸正」(《大圓滿法》》)的法,然後正常的去發正念、煉靜功,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我發現身斜不正的姿勢也就在不知不覺中隨之得到了歸正。

這長時間身斜不正的姿勢終於得以歸正,是我淺悟到了師父「相由心生」法理的一點內涵:即從心上按正法理去想、去悟、去歸正自己,才能出現「身斜」變「身正」了的效果。否則,則不能。

個人的一點淺悟,如有不妥之處,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