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蓮花的秘訣

曉凌


【正見網2011年12月11日】

生活之中,無論是口若懸河的健談者還是看似木訥的老實人,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通過語言交流和溝通,在交往中博得別人的認同與好感,那麼如何才能做到與他人的交談中妙語如珠、口吐蓮花呢?

筆者認為,首先要敢於吐露真情,說真話。不說謊話,不說似是而非的話,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秉持著自己的信念,真誠待人,而不去諂媚、討好別人。如古人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極真摯的話語,正直、坦蕩的胸懷會形成一股強大的人格力量,從而感染他人,贏得他人的信任與欽佩。而花言巧語、口是心非的虛偽之人,與之相處,令人心生厭惡,往往難以取得別人的信賴。

其次,與他人的交流過程中,注重傾聽對方,多聽少說。「多聽」能讓你敏銳的體察對方的真實心態,我們都希望自己或對方是個善解人意的傾聽者,也只有「善」才會解人意,開心鎖。約束自己「少說」,不僅避免了言多語失,而且經過深思熟慮後,您將說出更為深刻的智慧之語。

因此,我們要隨時保持平靜、祥和的心態,心平氣和的傾聽別人或與人談話。與他人發生矛盾時,不去指責埋怨他人,不帶著衝動與負面情緒為自己據理力爭。這一點大概很多朋友都有體驗:有時,看似理直氣壯、滔滔不絕的一番話卻無法贏得人們的認同。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自己表達的太生硬、太沖,缺乏慈悲心造成的。如果能放棄與對方「一爭高下」的黨文化「爭鬥觀念」,而是先「反求諸己」,向內找到自身的問題,闡述觀點時冷靜、客觀,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則會讓聽者如沐春風。即使逆耳之辭,也會達到令對方心悅誠服的效果。可見擁有一顆溫柔的善心,講出的話才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善心、善言方能交善友,結善緣。

再有,要懂得忍耐和克制自己的衝動,在與他人應對時,不隨便搶話,或發泄自己的種種情緒或不滿。而一個處世成熟、涵養寬厚之人,對於他人的衝撞言辭,聽到後仍淡然處之,一笑而過,能夠以自持、自重和幽默的談吐化解彼此的矛盾、誤會與隔閡。

比如,與家人之間,或與自己親近、熟悉的人們交往時,因為彼此親密、無拘無束,言談、舉止便容易失去禮節、距離和分寸感,這時偶爾肆意、放縱的語言就會如口吐毒蛇般,傷人又傷己。我們知道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結晶」實驗,讓水讀「愛與感謝」的文字,它會呈現美麗的結晶態;相反,你罵它,讓水讀「混蛋」等話後,水結晶會變得散亂無章。而我們的人體內百分之七十是由水構成的,水結晶呈現的美麗和醜陋充分表明了善念與惡念對人的影響力。散發著良性信息的語言悅人悅己、度化人心;惡言惡語則很可能給對方造成難以彌補的心靈傷害。

人們常常說要積口德,尤其修煉人要講修口。因為,以佛家的觀點來看,胡言亂語、惡意中傷、誹謗別人是會造業的。人們常說:「積德積福,損德損福」。所以,我們應時刻反省,自己是否出言以善,並且培養理性、簡潔、凝鍊的講話習慣。《易經》有云:「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眾」。當一個人的言語少時,心態也較平和,慣於追名逐利、凡事容易急躁的現代人才能擺脫自身的浮躁之氣。要常常提醒自己,謹言慎行,不要脫口而出、不經思索的講話,更不能動輒隨意說粗話或刻薄尖酸的話。《弟子規》講:「凡道字 重且舒 勿急疾 勿模糊」。語速較緩慢、理智的慈言善語不僅促人深思,同時帶給人心曠神怡的感受,讓我們逐漸邁向淡然、隱忍的人格境界。

由此可知,懷著真誠、慈悲、寬容的心態,常說真摯的話,認同、肯定的話,讚美的話,同情、關懷別人的話,與對方言談互動過程時,形成一個正的能量場,彼此間就會於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相互理解和包容。而總是言不由衷或習慣講奸巧語、穢污詞之人,不但易引發彼此的爭執、矛盾,傷了和氣,自身的心境、氣質也會隨之而變,變成陰暗、易怒和焦躁不安的「壞脾氣」。

簡而言之,口吐蓮花的秘訣其實皆在真、善、忍。牢記這三字箴言,一定能使我們與周圍的人和樂相處,進而獲得好口才、好人緣。不信,您就來試一試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