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在冬日

一竹


【正見網2012年01月07日】

當冬天來臨,這個世界便淡褪了他的色彩,卸去了他的雕飾,似乎不經意間,就只剩下一樹的蕭疏,一地的寒冷。天空變得更加闊遠,因為沒有了遮擋視野的枝葉婆娑,也沒有了吸引目光的花紅柳綠;而且這冬日的天空,仿佛有一種特殊的包容力,它可以讓一切聲響都黯然聲悄,化為沉寂。

於是,沉寂中,我們也變得沉默。

也許是我們用太多的熱情去歌詠春天,用太多的懷想去悲吟秋天,把濃墨重彩都給了夏天,所以當冬來時,我們似乎沒有了那麼多的語言,也沒有了那麼多柔情,剩下的只有等待和盼望:「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儘管我們如此的不喜歡,想逾越這單調而寒冷的冬天,但冬是不介意這些的,他淡然從容,我行我素,說不定會在哪個清晨,便把滿野的銀裝玉砌呈獻給你,抑或是紛紛揚揚,雪舞花飛――給天地間來一次淨化與洗禮。

其實,冬並不應該只有等待與盼望,這應該是一個沉思的季節。在天地沉寂之後,一切浮華落幕,生命盡顯本色,一路走來,我們終於可以坦白的審視自己。靜靜的,慢慢的思索,這種思索,已無需再掩飾與找藉口,因為冬是沒有誘惑的,莊重而真實,嚴厲而深刻。一季的沉思,足夠讓我們仔細的回想所走過的每一個腳印、每一個細節。沉思過後,我們也許會發現,曾經以為擁有的,也許並不曾擁有;曾經以為失去的,其實也許並未失去。只有在這一刻,我們才會清醒的在得失間徹悟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也許就是洗去一路征塵,卸去一切重負,捨去一切浮華,卻仍在堅守生命最初最純真的一切!

如此,我們才不會辜負了雪的潔白與上蒼的美意――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冬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