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二)



【正見網2001年02月02日】

【編者按】 這些有識科學家,思想上突破了實證科學的框框,已經在科學角度窺視到幾分「元神不滅」的奧妙,並嘗試用現有的研究手段對其進行研究和探索。儘管從實證科學的角度是無法解釋清楚人體與靈魂的關係的,他們的嘗試和發現仍給人們以啟迪。而《轉法輪》卻能使學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徹這一切的奧秘。
----------------------------------------------------------------

被選擇個體離體經驗之精神生理學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發表於<美國心靈研究協會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頁。〕


初步實驗

我對離體經歷的興趣有2方面。一方面我視之為可能同夜間做夢有關的獨特的心理體驗;另一方面,我對其有非感官的成分感興趣:某些離體經歷人士報告關於遠方某處的精確信息,似乎他就在那裡,這類信息顯然是通過某種非感官理解形式獲取。因此,這獨特的心理體驗自身就值得我們研究,並且這種體驗似乎還有精神生理的方面。

初次接觸Z女士時,我向她說明自己從哪方面都對她的離體經歷感興趣。我建議她在家對自己進行一些觀察。這在我們開始實驗室的徹夜研究前,好讓她可以分清哪些是究竟是自己清晰的夢,哪些是非心理方面起的作用。於是Z女士進行了如下的步驟。她準備了10張紙,依次寫上1到10,放進一個大紙箱。每天晚上進入臥室後,她就晃動紙箱打亂紙的順序,接著在沒看到箱子裡紙的時候,從中抽出一張紙,放在床邊的桌子上。他躺在床上時看不到紙上的數字,但在比床高几英尺的位置可以清楚看到這個數字。若她經歷離體時保持清醒,她就記住了該數字,早上醒來就檢查是否感知正確。2周後我見她,她說曾試了7夜,每次早上檢查發現都正確。但是這還不能作為某種非感官感知形式證據,因為完全依賴於受測者的言詞,但這確實說明Z女士的離體經歷可能存在非心理因素,可以作為心理體驗本身開展研究。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