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三)



【正見網2001年02月03日】

【編者按】 這些有識科學家,思想上突破了實證科學的框框,已經在科學角度窺視到幾分「元神不滅」的奧妙,並嘗試用現有的研究手段對其進行研究和探索。儘管從實證科學的角度是無法解釋清楚人體與靈魂的關係的,他們的嘗試和發現仍給人們以啟迪。而《轉法輪》卻能使學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徹這一切的奧秘。
--------------------------------------------------------------


被選擇個體離體經驗之精神生理學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發表於<美國心靈研究協會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頁。〕


實驗室過程

在我的睡眠實驗室裡,對Z女士進行了4個不連續夜晚的觀察,歷時約2個月。每次的過程都基本一樣,如下所述。每晚都記錄Z女士的腦電圖。噪聲帶銀板電極放在頭頂的右枕骨和前額骨(前額頂部、髮際線下)位置。腦電圖記錄是兩極的:額骨到頭頂,頭頂到枕骨。紀錄整夜連續進行,用噪聲帶模型VII複寫器(多種波動描記器),速度是10mm/s。快速眼運動(REMs)通過粘在右眼瞼上的微型應變儀(變形測量器)紀錄。紀錄REMs的該技術在別處有詳述(4, 58)。閉上眼瞼時的眼運動使應變儀變形,產生一個相應的電輸出被複寫器紀錄。結合採用2個腦電圖信道和REM信道是睡眠研究的典型手段,這可以區分出睡眠的不同階段,包括做夢。在複寫器上還記錄基底皮膚阻抗(BSR)。採用銀-氯化銀電極,一個在右手的魚際丘,一個在右前臂。這種電極在別處有詳述(45)。這種電極有微弱的極化特性,可以提供精確的BSR紀錄。電激皮膚反應(GSRs)通過同樣的電極進行紀錄,但比記錄BSR的靈敏度高,通過對BSR信道進行電容耦合,在一個桑伯恩複寫器上產生一個高增益信道。後者以10mm/s的記錄速度整夜連續運轉。有2個夜晚,用噪聲帶模型PTT1手指光體積描記器測量心律和數字血量。該設備發送一光束穿過手指,在手指的另一側通過一個感光器測量餘量(7)。感光器的輸出重現脈衝的波形,從而測量心律,並且該示蹤的振幅隨著手指的血量變化。這種設備的技術難點使得無法在另2個晚上使用它。

睡眠實驗室有2間,每間都鋪上聲學瓷磚以減弱聲音。2間房之間還有個大窗子方便觀察,但在這個實驗中窗子掛上軟百葉簾以讓受測者的房間變黑能睡覺。百葉簾可使足夠的光線透過,好讓受測者的房間有微弱光亮又不干擾睡眠。複寫器都放在另一間屋子,門始終關閉。用一個對講機監聽受測者說的話。她睡眠時,整夜我都在看著記錄設備,並記錄她所說的和做的一切。夜裡我偶爾打盹兒,因此可能有的夢話被遺漏。她睡的床很舒服,就在觀察窗下。所有電極的導線都綁成一根,從她的頭頂下來到放在她床頭的一個電極盒裡。有夠松的線使她可以在床上翻身,好睡得舒適,但她不能坐起來超過2英尺,否則會扯斷線;如果出現6個非源自腦中的電波周波,記錄設備就會發出一個事故。這就保證了她的運動在控制之下。就在觀察窗上方(她頭的上方5.5英尺)有個小架子(10x5英寸)。架子是個大掛鍾。

每個晚上她躺到床上後,記錄設備就開始正常運行,她也即將入睡,我就去辦公大樓下自己的辦公室,隨機打開一個隨機數表,隨意從一個角度把一枚硬幣扔到表的紙上,將硬幣下的頭5個數字記下來。記在小片紙上,用一枝黑色的記號筆寫成約2英寸高的字。好看起來很零散。這5個隨機數組成當晚的非心理測試目標。接下來我將其裝入一個不透明文件夾,進入她的房間,在她沒有任何時間看到的時候,立即放到架子上。任何人只要眼睛高於地面6.5英尺,都可清楚看到該目標,但她卻看不見。然後指示她睡覺嘗試一次離體經歷,如果她照做了,然後試圖立即醒來並告訴我,那我會察看設備紀錄是何時發生的。我還告訴她如果飄到高得能看到那5個數字,就能記住,然後立即甦醒,告訴我是多少。當然,在我準備好數字後同Z女士的談話極簡短,不能給她關於答案的任何線索。不過在將來的實驗裡,最好有第二個實驗員準備數字,根本不同受測者接觸。

(待續)

(正見網編譯組編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