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家庭教師的遠見

明古


【正見網2012年03月24日】

北宋後期有一個大奸臣名叫蔡京,被稱為禍亂朝政的“六賊”之首。蔡京把持朝政二十多年,貪污腐化,窮奢極欲,搜刮民財,陷害忠良幹了很多的壞事。這些在歷史上早有詳盡的描述,就不多講了,今天要講的是蔡京府上一位家庭教師的遠見。

古代大戶人家往往是請家庭教師上門授課,所以蔡京在他的孫子們到了讀書的年齡時也不例外,要侄兒找一位好的家庭教師來,侄兒推薦新科進士張欲,蔡京點頭同意。張欲字柔直,福建懷安人,生性正直不願迎合當時已經腐敗的朝政。他聽說被舉薦為蔡京府上的家庭教師,便再三推辭,後不得已勉強為之。

到了蔡府開課後,他發覺蔡京的孫子們小小年紀就已顯得如紈絝子弟一般,不知道尊師重教。蔡家的小孩也同樣不喜歡這位要求嚴格的教師。一日,張欲對蔡京的孫子們說:你們只要學習逃跑就夠了,其他就不必學了。學生們問為何要學逃跑,張欲回答:你們的父祖奸驕,敗壞國家,時局很快就會動盪,你們學會逃跑,或可免於一死。其他何必知道!

他們聽了認為張欲瘋了,就將此事告訴了蔡京,以為可以藉此把他趕走。不料蔡京聽了反而置辦酒席宴請張欲。原來,蔡京壞事做多了,自己也知道很多人都怨恨他。蔡京在酒席上低聲下氣的向張欲詢問平安之策,張欲直截了當的告訴他:事勢到此,已無良策。眼下只能籠絡人才,改過自新,以補萬一。不過已經來不及了。這一席話當時就說的蔡京落下了眼淚。

不過,以後蔡京還是按張欲所說的沒有再干什麼壞事,還任用了楊時等正直之人。然而這對蔡京而言真的已經太晚了,後來宋欽宗即位,將蔡京放逐。蔡京流放途中受盡天下人辱罵,病困交加,最後窮餓而死。蔡家子孫有的被殺,有的被流放邊遠各州。蔡家的歸宿,作為局外人的張欲,看得一清二楚,他的話語也都一一應驗了。

學習歷史的一大原因就是要以史為鑑,不要重蹈覆轍。今日統治中國的中共幹了無數的壞事,貪污腐化、強行拆遷、破壞環境、製造各種政治運動,殺害了八千萬中國人民,迫害善良的法輪功學員,其所犯下的罪行遠遠超過了歷史上的蔡京或是其他任何的貪官污吏。蔡京最後還能聽張欲的勸善之言,而中共到今天都還在繼續犯罪。歷史上的蔡京雖然最後有所悔改,但因罪孽太大還是沒有逃出覆滅的下場,今天的中共卻絕無悔改之意,其下場只會比蔡京還慘。這不是詛咒,而是惡有惡報的必然規律,這是人心所向,這是大勢所趨。所有想要挽救中共的人都是在對抗歷史前進的滾滾車輪,最終也都將和中共一起覆滅。

張欲曾勸蔡家後代學習逃跑之術以保命,今天所有曾經加入中共組織的人也唯有趕快逃離中共組織,也就是趕快聲明退出黨、團、隊才能保命。因為你加入了中共的任何一個組織,你就是中共的一員,一份子了,中共滅亡了,作為它的組織成員也必受其牽連而遭災難。現在法輪功學員為什麼勸人退黨團隊呢?就是因為他們是真正的佛家修煉人,識天機,曉未來,慈悲為懷,在救國人免遭災禍。趕快聲明退出黨、團、隊吧(可用化名),快快逃離中共的一切組織吧。

(資料來源:《揮麈後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