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與付出



【正見網2012年04月13日】

聞說海外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不知何世,有人名接受,不論萬物來者不拒,統統納入囊中。久之,雖不能稱富可敵國,卻也有萬貫家財,而為人吝嗇小氣,從不外予財物。雖然有錢,而並不快樂。

一年,飛蝗遍野,平民大飢,方圓百裡唯接受家中頗有存糧,是以災民咸聚其府上乞食,而接受不予。是數日,饑民有增無減,而接受卻頗有“原則”仍不予。又數日,一夜之間饑民撤去大半,接受好生詫異,遂命家僕詳稟其情,卻只得二字:“餓死”。接受聞之,心中忽現一陣不安,思之,甚慚。遂開倉放糧,人皆大喜。而接受亦有所欣然,卻不計較放糧多少。生平第一次付出,接受卻感覺很好,但自此還是樂於接受。

又聞說江湖騙子欺詐垂涎接受家產,送以“病”,接受見有東西可拿,欣然接受。不知諸位知否“只知接受者死,全心付出者生”。接受自得病以來日漸消瘦卻又不捨把病給扔了,弄得面黃肌瘦。一日,接受府上有乞兒求水,依往日,接受固不施與。而此時接受自覺時日無多,便請那乞丐吃飯喝酒,乞丐滿足地告辭了。接受心中忽又湧出一陣快樂。數日之後,鄰人來借錢,接受憶起自己從該鄰處得過錢財,但一直不還,此刻料想數日後魂飛天外,錢財雖多何用?便如數歸還,又加以利息。鄰居歡喜去了,而接受,心中亦安了許多。於是,接受大散家財,盡數送給需要之人,心中無限歡喜。至最後,料想還接受了“病”,想還給欺詐,欺詐卻因他再無錢財到他處行騙去了。接受心想不可白受人東西,便把病扔了,卻漸漸痊癒,自此健康快樂。

後來,接受改名為付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