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雪災:名為"天災",實為"人禍"



【正見網2001年02月12日】

入冬以來,中國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先後出現十多次較大範圍的降雪;特別是今年一月初,全盟出現罕見的雪暴和沙塵暴。夾沙帶塵的「混凝雪」使錫盟受災面積達十五萬平方公裡,占全盟總面積七成五。五萬多牧戶和九百多萬頭牲畜受災,其中二十多萬頭牲畜凍死餓死,僅西烏旗已發現五人凍死。當地牧民說,這是一九七七年以來的最大雪災。

據第6期亞洲週刊報導,近年,錫林郭勒草原幾乎每年都發生雪凍成黑災、下雪成白災的「黑」「白」災。特別是去年,出現史上最嚴重旱災,天然草場大都減產七成以上,這次又遭受罕見白災,使原有災情加重。北方草原上下雪並不奇怪,但下「混凝雪」則極罕見,主要原因是超載放牧,草場退化、沙化造成生態環境嚴重惡化。

在錫盟北部烏珠穆沁草原,流傳如下說法:六十年代山青水秀,牧草過膝,羊只吃草尖;七十年代牲畜增多,牧草少了,羊只吃草梗;八十年代牲畜更多,草梗不夠,羊只站著吃(不躺著吃乾草);九十年代牲畜成群,青草吃光,乾草也叫荒。

自治區畜牧廳的統計顯示,內蒙古草原現在一般超載牲畜三成。超載放牧使草原退化沙化加速,還使「黑」「白」災害頻生。目前,內蒙古草原每年約有二千萬畝草場不同程度退化沙化,各類草產量比五十年代下降三到五成。

內蒙古大草原「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壯美景色,已不復存在。人類再次自食破壞生態環境的惡果。這場錫林郭勒草原之災,名為「天災」,實為「人禍」,扭轉傳統遊牧畜養方式已迫在眉睫。

(摘自: 大紀元新聞網 2/11/2001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