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論質疑(2)粒子性

邵天


【正見網2001年03月28日】

學習量子力學的人一開始就會碰到「波粒二象性」,「測不準原理」這些概念。這些概念是在科學家們無法用原有的粒子概念來說明微觀世界的表現時,就對原來不再適用的理論做修改使其能夠解釋它解釋不了的新發現。「波粒二象性」和「測不準原理」是建立在物質粒子概念的基礎上。那麼, 這個粒子概念是否正確呢?

我們不經意中談論的微觀粒子,是一個個大小形狀不變的球體 。這實際上是對肉眼看到的世界的一個簡單外推。現代科學已經發現了,我們周圍的世界找不到這樣的的粒子,物質的存在要紛繁複雜的多。往大說,有地球膨脹學說,太陽的半徑在不斷地變化,宇宙也在膨脹著。往小說,看似固定的物體,其實都在不停地運動著,科學上叫做熱振動。舉個例子,放在牆邊的煤球,會將牆染黑,這是因為煤球的一部分運動到牆裡面去了。

在人所能探知的範圍內,從來就沒有發現那種符合定義的粒子存在。人的眼睛沒有能力看到這些不同層次粒子的大小變化和運動,看到的這種物體固定的形像只是一個假象,這一點已被現代科學認識到了。這個粒子的概念是錯的。可是在量子力學誕生之初,卻在這錯誤的概念基礎上修修補補,加進了「波粒二象性」,「測不準原理」這些奇怪的概念。在各個層次粒子大小的不停變化被發現以後,卻無人去置疑已有的粒子定義了。

宇宙中有著各種各樣的時空的存在。許多概念都有很大的差異。 用我們現有的概念,特別是從我們肉眼所見而得到的認識,去套用另外時空及其反映過來的現象,只會得出對荒唐的認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