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環境危機的實質與出路: 人與環境相圓融

子警


【正見網2001年04月02日】

當今法輪大法正在人間洪傳,人類得以有了機緣得聞佛法。「『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轉法輪》「論語」)「他能區分真正的善與惡、好與壞,破除一切謬見,而予以正見。」(《轉法輪》「論語」)。法輪大法用今天人類的語言把真正的佛法傳到了人間,給了我們正確認識自然環境的機會。

法輪大法揭示給我們的是人與環境完全相互圓融的關係。

宇宙中存在著無窮的不同層次的生命。佛道神是高層次生命。人通過艱苦的修煉,可以得道成佛,除此以外,人是不能同神佛相提並論。所以,對人來說,佛道神是無比神聖的。

甚至,人的生命過程都是由高級生命安排的,人類社會狀態也是由高級生命安排的。「人類的發展是高級生命在很高的層次中才能夠控制的,按照發展規律在進行著。」(《轉法輪》第九講)

而人在地球上處於中心地位。其實,因為宇宙為了使得有人類,高級生命才安排了地球。整個地球是為人類而存在。在地球上面的生命中,人是所有萬物之靈,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為人所安排的。「可是我告訴大家,這個地球要沒有人,什麼都沒有。正因為有了人,這個地球中才會有萬事萬物。一切動物、生物、植物,都是為人而生,為人而滅,為人而成的,為人而用的。沒有人,什麼都沒有,六道輪迴轉生也都是為了人。地上的一切都是為了人而造就的。」(《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

既然高層生命是神聖的,那麼為什麼造就的人類環境中會有災害,還會變的越來越壞?既然有神佛管著,而神佛又有神通,人又怎麼能把環境破壞掉呢?這是反反覆覆被提出的問題。這一問題在宗教中一直沒有給出令人滿意答案。正因為宗教不能回答,所有才有了懷海特這樣的問題,並長期爭論不休。

高層生命為人類安排環境,是按照人類的業力狀況和道德標準來進行的。世上每一個人,都帶著兩種物質,一個叫做德,一個叫做業。人的幸福美好源於德,而痛苦災難則源於業。德與業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德是人吃了苦,承受了打擊,做了好事得到的,而業則是人做了壞事,占有別人的東西,欺負別人得到的。德與業力生生世世帶著。當人類私慾膨脹,唯利是圖,人的業力就會不斷加大,環境就會變惡劣,人也就多災多難。反之,人類普遍人心向善,慈悲於世上萬事萬物,人就會不斷積德,相應環境也就好轉,人類生活也就會變得安泰。所以,環境的好壞完全決定於人自己的所作所為,人自己的心性。

也就是說神佛慈悲於人,但人能否沐浴在神佛的慈悲的之中,取決於人的德行是否具備。

人是萬物之靈,但人只能行善於萬物,方能維持安泰環境。動物和植物同人一樣是有生命的。其實不只是動物和植物有生命,任何成型的物體都是有生命的,不過可以表現在不同層次的空間。對任何生命的傷害,人就會造業,甚至存在著殺生問題,造的業還可以是巨大的。

既然自然是為人所安排的,人就可以利用自然中的一切來維持生存環境。自然大千世界,風情萬種,氣象萬千。生命芸芸眾眾。這一切都是為了人類的生存而造就的,都是為了使人類的生活安寧祥和和豐富多彩。人有權力享受自然所帶給人類的一切美好。人有維護生存環境的權力。如若把自然視為神聖,不允許人動用自然,是違背了高級生命為人類所作的安排。但是,另一方面,人不能具有人定勝天的狂想。如果人違背了高級生命的安排,罪業是很嚴重的。「其實我告訴大家,這個空間中極微觀下,包括那個龐大的瀰漫物質,他們都是神,人的一舉一動做了什麼,他們都很清楚。人做壞事的時候,總覺得自己乾的壞事別人看不見,知道自己乾的是壞事還給自己找個騙自己的理由,好讓自己心安理得。他根本不相信神。」(《法輪佛法(在歐洲法會上講法) 》。

人是萬物之靈,但人只能行善於萬物,方能有萬物環境的順隨。人能取萬物為用,但必須順天意而行,佛法就這樣圓融這人與環境。

所以,環境惡化危機的根本原因是人類不再相信神佛的教誨,沒有了心法約束。西方實證科學的基礎建立在這個物質世界的認識上,一方面,通過技術產品的發展,極大地膨脹了人類的物質慾望,使物質享樂主義主宰世界,連許多宗教界人士也不能例外;另一方面,科學的概念無空不入,在強大的教育體系支撐下,科學灌輸到每個人的頭腦。科學成為絕對的權威,人們的崇拜。然而,現代科學是建立在物質世界觀測的基礎上的。物質世界是科學的一切,科學難以可能超越物質世界。可是,由於科學被絕對化了,成了絕對的信仰,對於它的局限性不再關心。實際上,在今天,人們很難再來探索科學的局限性了,不光不會得到道義和物質上的支持,還可能遭到群起而攻之。由於神佛的教誨不再約束人心,人的貪慾就惡性膨脹,為求名求利,肆意妄為,走向背離神佛的安排,把人與環境的圓融支割開了。於是人與環境就變成了衝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