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駭客任務」與人和元神的關係



【正見網2001年04月12日】

「你是否曾做過一個夢?讓你確信它是真的。如果你無法從夢境中醒來,你怎麼辦?你如何分辨夢境世界與真實世界的差異?」

上文是1999年上映的電影「駭客任務」的開場白。「駭客任務」原名Matrix,大陸譯做「21世紀殺人網絡」,是2000年奧斯卡三項大獎得主。這部電影刻劃了一個夢魘般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人類生活在一個巨大的惡夢之中,過著被愚弄,被操縱的生活,但卻察覺不到,無法醒來。雖然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它描繪出的世界卻與『轉法輪』裡揭示的常人社會的真象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駭客任務」的故事背景是未來,在這裡,計算機奴役著人類。人一出生就被插滿了管子,養在一個小小的培養槽裡,靠著培養液和呼吸管維生。計算機更以電子訊號傳送視覺,聽覺,觸覺等刺激給人的大腦,重建20世紀末的文明景象,讓人類以為自己生活在這個有高樓大廈的真實的世界中。實際上人類打從出生眼睛就沒有真正張開過,一切都是大腦接收的電子訊號造成的假象。

被計算機欺騙的人生活在幻覺構築的世界裡,忙忙碌碌。人所看,所聽,所觸摸到的全是這計算機產生的假像。當人享用一頓豐盛的大餐時,實際上那味覺與嗅覺的感受只不過是計算機送給人的大腦的電子訊號。當人用雙手觸摸物體時,其實連那觸覺的感受都是被愚弄的假象。人的眼睛看不見真象,人以為這個計算機打造的現實世界就是唯一的真實的世界。

在電影世界裡,人生活在一個醒不過來的惡夢之中,正像師父『在歐洲法會上講法』裡講的:「人以為呀,人就有一生,其實人這一生中正好像睡覺,你真正的自己並不起多大作用。當那個人從身體的軀殼裡面出來的時候,你發現你是輕飄飄的,不受人的大腦抑制的時候,你發現你的思想整個都開放。進入那個空間之後和常人那個空間的時間也發生變異了。像睡醒一樣,你會突然間發現你一生所做的事情歷歷在目,每一件小事都像剛才做過的,就那麼清楚,一下子大腦都解放了。」

而人的眼睛只看得到假象的事實,正如同『轉法輪』裡所寫的:「這個空間的生命體,看不到另外空間的生命體,看不到宇宙的真相,所以這些人等於是掉在迷中來了。」「整個形式你都看不見,其實它都不是穩定的。這張桌子也在蠕動著,可是眼睛卻看不見真象,這雙眼睛能給人造成一種錯覺。」「給了你這樣一雙由分子構成的眼睛,你看不到其它的空間,所以你就在這個迷中。那麼你在迷中看不到宇宙的真相,你說你活得是不是就像坐井觀天,本身就是活得已經很可憐了。」(『在悉尼講法』)

更進一步,20世紀末的人類社會只不過是虛幻的假象,而真正的人類被養在培養槽裡,透過電子訊號的傳遞與這個世界互動,控制著虛幻世界裡的人的身體,這不正像是人的元神與肉體的關係嗎?『轉法輪』裡寫道:「因為我們看常人的元神很小,人的大腦發出的真正信息不是人大腦本身起作用,不是大腦本身發出來的,而是人的元神發出來的。」「真正的信息是元神發出的,但是他發出的不是語言,他發出的是一種宇宙的信息,代表著某種意思。我們大腦接受到這種指令之後,把它加工成我們現在的語言,這種表達形式。我們通過手勢、眼神、整個動作把它表達出來,大腦就起了這樣的作用。真正的指令、真正的思維是人的元神發出的。」

人掉在這樣一個可憐的境地,卻渾然不覺,把幻像當做了現實,就像『精進要旨』裡寫的:「抓住骯髒世界裡那些骯髒的東西不放,甚至損失一點還痛苦的不行」,更甚者「為蠅頭小利而樂而憂,苦苦相鬥,造業一生」,在虛構的世界裡又怎能追求到真實的東西?『走向圓滿』中寫道:「然而人來在世上是由因緣決定著人生的路與人生中的得失,怎麼能由著人的觀念決定人生的每一過程呢?所以那些所謂美好的嚮往與願望也就成了永遠也得不到的痛苦執著的追求。」

雖然電影只是虛構,但卻不可思議地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了『轉法輪』裡所揭露人類社會的真象!電影裡那夢魘般的灰暗的世界,在概念上也許正是人類空間的真實寫照。如果你無法想像人活在多麼可憐的境地上的話,想像一下電影裡那被計算機操縱,控制的人類吧,說不定,比那還可憐呢!


台灣大法弟子
2001/4/1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