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帝業-《燒餅歌》的預言(一)



【正見網2001年04月19日】

改朝換代,自有天意。劉伯溫在《燒餅歌》中預言了久遠的未來,當然也看到元朝氣數已盡,明朝將興。所以他才能順乎天意,成為一代名相。

驕橫一時者終難當天命。當代掌權者,附庸者鑒。

-- 編者按
----------------------------------------------------

劉基,世稱劉伯溫,是明太祖的開國謀臣,也是預言《燒餅歌》的作者。

劉基二十二歲時進士及第。但他為人剛正耿直,廉潔奉公。後因揭發監察御使失職,受排擠回家隱居。朱元璋起兵後,劉基出山投靠。

自從劉基前來投靠之後,朱元璋常常前來徵求劉基的意見。劉基分析了當時的軍事形勢,對朱元璋說,主公現在據有金陵,形勢險要,虎踞龍盤,地理位置很好。但東南的張士誠,西北的陳友諒,他們常常侵擾犯境,與您作對,這就成了您北定中原的後顧之憂,因此必須把這兩個人除掉。朱元璋說.這兩個人勢力很大,該怎麼對付他們呢?於是,劉基便為朱元璋規劃了實現帝業的宏偉藍圖。劉基指出:「張士誠目光短淺,胸無大志,他只想守住自己的那塊地盤,不會有什麼大作為,因此不值得憂慮,可以暫時不去管他。而陳友諒就不同,他殺主篡位,野心大,陰謀多,是個危險的對手。而且,他占據武昌,地處南京上游,又有巨艦精兵,時時刻都想吞併我們。面對這種形勢,我們在戰略上不能兩邊作戰,而應首先集中兵力殲滅陳友諒。陳友諒滅亡之後,張土誠的勢力必然孤立無援,一舉可定。然後,主公可以揮師北上,平定中原,最後消滅元王朝,那時您的帝王之業就可以實現了!」

劉基如此為朱元璋預言帝王之業,無異於諸葛亮在隆中為劉備預言天下三分。這一番預言,使朱元璋大開眼界,提高了認識。過去,朱元璋只是著眼於與群雄爭奪地盤,未有一整套奪取天下建立帝王之業的戰略方針。因此,聽了劉基的話,朱元璋十分佩服、讚賞,高興地說:「先生以後有高明之計,一定要痛痛快快把它說個透!」

從此以後,朱元璋就按劉基的策略一步步地奪取天下。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在鄱陽湖大戰中,陳友諒被朱元璋戰敗,中箭而死.陳友諒之子陳理於次年投降,漢政權滅亡。消滅陳友諒的政權之後,朱元璋又集中兵力,轉過來對付東南面的張士誠.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朱元璋攻陷蘇州,張土誠被俘,自諡而死,大周政權滅亡。到了年底,朱元璋便統一了東南半壁江山。與此同時,朱元璋開始獨立旗幟,脫離了小明王韓林兒的控制,並派人在瓜步江沉殺了韓林兒。接著,朱元璋於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命大將徐達、常遇春率軍二十萬北伐,先取山東,旋師河南,扼守潼關,直搗北京。1368年正月,朱元璋在南京正式稱帝,建元洪武,國號大明。是年八月,朱元璋的北伐軍攻陷北京,元順帝北逃,元王朝終於滅亡了。

總之,朱元璋乘勢而起,削平群雄.最後推翻元王朝,都是得力於劉基當初的謀劃。劉基為朱元璋所預言的帝王之業終了實現了。

根據劉基的分析,這個陳友諒是朱元璋統一天下的最大障礙,是最危險的頭號強敵,朱元璋聽取了劉基的建議,決定首先集中兵力來對付陳友諒。

然而,要消滅陳友諒政權,並非輕而易舉。這裡先說說朱元璋與陳友諒展開的第一次大戰。

陳友諒擁有十分強大的軍事實力。自從在武昌自立為帝後.他經常率兵侵擾朱元璋的地盤,占領了太平路,殺死了朱元璋的養子朱文遜及守將在雲,然後又約東南的張士誠同攻南京。張士誠不答應,陳友諒便親自集中戰艦,指揮精銳之師,沿江而下,從江州直指南京。一時舳艫滿江,旌旗蔽日.氣焰十分囂張。

朱元璋的部將聞報陳友諒來犯,一下子惶惶不安。有的主張投降,有的主張逃奔鐘山,唯有劉基怒目相對,閉口不言。朱元璋發現了,便單獨召見劉基,在密室中向劉基問計。劉基此時十分激動,氣憤地說:「凡是主張投降和逃跑的人,都可以殺掉!」朱元璋問:「先生有什麼破敵之計?」劉基說:「陳友諒太驕橫了,驕兵必敗。等陳友諒孤軍深入,我們可用伏兵襲擊取勝,易如反掌。自古以來,後發制人者得勝。我們以逸待勞,不愁陳友諒不敗。要打下陳友諒的氣焰,制服敵人,這是您成就帝王之業的第一步啊!」

朱元璋消除了顧慮,於是按照劉基的建議,命令胡大海襲擊信州,牽制陳友諒的後路;又命人前去詐降,誘使陳友諒孤軍深入;同時又命眾將多處埋伏,處處伏擊敵兵。陳友諒果然中計,大敗而逃,丟下了無數戰艦。這一仗,朱元璋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劉基戰前的預言果然又應驗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