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小柴胡湯加減運用初探

明心


【正見網2015年10月31日】

【方名】:小柴胡湯加減方

【組成】:柴胡6—15克 黃芩10—15克 半夏6—10克 黨參10—15克
      生薑10克 大棗10克 生甘草3—5克 石膏15—30克
      知母10—15克 半枝蓮10—15克 桔梗6—10克 連翹10—15克
      蒲公英15—30克

【用法】:常規水煎內服,一劑分三服,早晚各一服。也可等分四分,早、中、晚一日三次服用。飯後溫服。上方用量為5歲小兒劑量,成人與嬰幼兒請酌情增減劑量。

【主證】:外感發熱,寒熱往來,汗出,口渴,渴欲飲水,咽痛,偶爾咳嗽,口氣大,手足心熱,便干,尿黃,舌紅苔白,脈浮,弦數有力。

【主治】: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流感,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咽炎、喉炎等各種急性外感熱證伴有如上主症者。

【加減】:

      1,普通感冒、病毒性流感用原方,咳嗽明顯可加杏仁10—15克。
      2,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用原方。
      3,皰疹性咽峽炎,用原方內服,加外用錫類散噴入口腔。
      4,手足口病,用原方加板藍根10—15克大青葉10—15克金銀花10—15克內服,外用錫類散噴入口腔。
      5,小兒急性病咽炎、喉炎,用原方。

【按語】:小柴胡湯是古漢先賢張仲景《傷寒雜病論》裡記載的一首方劑,加減變化在臨床中運用廣泛。在讀書時,看到胡希恕先生用小柴胡湯加生石膏、桔梗、公英等加減,治療治療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的經驗,運用於臨床,療效確實很好。俺在此基礎上,增加知母配合石膏增強退熱之效,增加半枝蓮、連翹增強清熱解毒之力,提高此方抗病毒之能。細心整理,辨證運用於各種小兒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收到不錯的效果。後又嘗試運用此方配合外用錫類散治療手足口病也收到理想效果,有的小兒3天口腔和手足的皰疹就消失了。近期嘗試用於治療一例哺乳期婦女帶狀皰疹也受到很好的療效。 以俺目前的見解,從西醫角度來說,此方似乎可以治療多種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外感疾病,將來可以嘗試擴大應用於其它病毒性疾病,觀察療效。

個人目前點滴心得,僅供給各位同仁參考,有條件的可以進一步實驗研究,發揚光大經方之用途。

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