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2):從「新」認識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03日】

漢字有本源之意。造漢字的本源之意,是通過漢字的部首組成,通過漢字的形、音、義來表現的。我們首先來認識、解讀「新」。

「新」是新舊的「新」,就是剛剛出現的意思。既然漢字有本源之意,那麼「新」的本源之意確指什麼?漢字「新」為什麼用「親斤」、為什麼用「親近斤、崇尚斤」的意思來表現呢?道理在哪裡?

大家知道,現在在中國人的腦海裡,普遍認為最大的、最重要的「新」指什麼?那就是中共宣傳的「新中國」。中共把五千年的中華民族歷史劃分成了兩個階段:1949年以前稱為「舊社會」,而1949年以後叫做「新中國、新社會」。所以,就像一提「莫須有」人們馬上就想到岳飛被秦檜陷害一樣,現在在中國人的腦海裡,提到「新」人們馬上就會聯想到最大、最重要的「新」就是「新中國」。

我們看中共統治下的「新中國」。「新中國」有一個顯著的社會特徵,那就是中共的唯物主義論--------「唯物」。中共的唯物主義說教導致全民「唯物」: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全民被官方帶動著都夢想一夜暴富,夢想一夜發大財,都想擁有更多更多的物質財富,「新中國」可謂是徹底的全民「唯物」、「親物」狀態。而一切「物」都是可以用「斤」來稱重的。那麼全民「唯物」「親物」,也就是全民「親斤」,這就是新中國的「新」。所以我們看到,漢字「新」通過其部首,其本源之意其實就是指的1949年以後「新中國」的社會狀態,表現的是「新中國」在中共唯物主義的思想統治下,全民「拜物」、「一切向錢看」的社會狀態特徵。這就是「新」的漢字本意。就是說,幾千年前造的漢字,卻體現的是「歷史今天」「新中國」的社會狀態特徵。試想,世界上任何的「新」都比不上「新中國」的涵蓋範圍最廣、內涵最豐富、影響最大,就是說,只有「新中國」最符合「新」,「新」的漢字本意就是確指「新中國」。

我們再來看漢字「革」、「火」、「嶽」。

1、「革」

古往今來,「鞋」是人人都要穿的,那麼為什麼漢字「鞋」用的是皮革的「革」,同樣體現的是歷史今天的時代特徵呢?我們知道,漢字是幾千年前由黃帝的文官倉頡造的,那個時侯的人穿的是草鞋、木屐,後來有了布鞋,至於人人都穿「革」鞋,僅僅是最近幾十年才出現的社會狀態。就是說,「鞋」的漢字本意,以其部首的皮「革」之意,體現的是「歷史今天」的時代特徵。

不但如此,「革」所體現的今天另一個重要社會特徵是「革」命。我們知道,建立「新中國」的中共是以「革命」起家的,「革命」是中共使用頻率最高、最具政治性、最具社會普及性的一個詞彙。在人類的歷史上,「革命」一詞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朝代如此的影響著整個社會,以致影響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是說,「革」以中共「革命」的概念,體現的是「新中國」時代又一個顯著的社會特徵。  

那麼顯然,漢字「革」以「革」鞋、以「革命」,彰顯的是「歷史今天」新中國的時代特徵。

2、「火」

對於「火」,人們是再熟悉不過了。但是,為什麼漢字「火」用的是燃燒「人」的象形之意來表現的呢?其實,「火」字同樣是在體現歷史今天「新中國」的時代特徵。

我們知道中共上台以來,實行了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全民火葬政策,幾乎所有的中國人死後都要火葬。每一個城市、每一個縣都有火葬場,在中國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著火葬場焚燒人的劇情,就是說,焚燒人是今天「新中國」時代的又一重要社會特徵。所以,漢字「火」以其焚燒「人」的象形之意,體現的同樣是歷史今天「新中國」的又一社會狀態特徵。

3、「嶽」

這是三山五嶽的「嶽」。中國的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嶽之分,而東、西、南、北、中五嶽正是代表了全中國的山,當然也就代表著中國人賴以生存的這片土地。就是說,中國人是生活在五嶽山之下的,「嶽」代表的就是中國人生存的這塊土地。而代表中國人生存之地的「嶽」,其漢字部首為什麼體現的卻是「山」下為監獄的「獄」?其實,「嶽」字同樣是表現歷史今天「新中國」社會的時代特徵。

誰都知道,中共自奪權以來,在中國大陸實行了古今中外、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對全民最為嚴格的管控政策:限制言論自由;限制信仰自由;限制出國的人身自由;強制對全民灌輸洗腦,連人的思想都控制,等等。中共這種管控下的大陸,就是一所名副其實的大監獄。監獄的「獄」字是兩犬夾一「言」,為什麼「獄」以對「言」論自由的限制而體現呢?就是因為這是在體現今天中共對全民言論自由控制的狀態,告訴人們的是:中共管控下的大陸就是一所大監獄。這就是代表中國的「嶽」字,為什麼以「山」下為監「獄」狀態而體現的原因。

所以我們看到,無論是漢字「新」,還是「革」、「火」、「嶽」等,其漢字本意都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表現歷史今天「新中國」不同的社會狀態、特徵。

通過上述「新」、「革」、「火」、「嶽」漢字本意的解讀,我們發現,漢字有最基本的造字原則,有最基本的成字規律:

第一、漢字涵蓋一切。就是說,某一類事情,不管多小,不管多大,都在其對應的漢字涵蓋之下。比如「國」:再小的國,再大的國,就連天國,都用這個「國」字表述,所以「國」字才由不確定的「或」來表現。

第二、造漢字時,其成字本意表現的是,涉及全人類,對全人類影響最大,最重要的人、事、物、社會狀態特徵。比如「新」、「火」等。

第三、我們發現,漢字都有時間確指,雖然漢字是幾千年前造的,但其成字時的本意,無一不是表現「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特徵。

所有的漢字都符合上述的造字原則,都符合這一成字規律的命題特徵。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幾千年前造的漢字,卻在表現「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特徵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