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15): 「人」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24日】

世間的主體是人,就連神佛下世都要穿上「人」這件衣服、以人的外形來表現。那麼,我們看看神佛賦予了漢字「人」怎樣的內涵之意。

有人說「人」字表達的是相互支撐、相互依靠,展現人是群體社會之意;有的說「人」字以左右結構釋男女、陰陽、善惡之意。其實「人」字還有更深的內涵。

《轉法輪》中講:「在這個宇宙中,我們看人的生命,不是在常人社會中產生的。人的真正生命的產生,是在宇宙空間中產生的。因為這宇宙中有許許多多製造生命的各種物質,這些物質在相互運動下可以產生生命,也就是說,人的最早生命是來源於宇宙中的。宇宙空間本來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這種特性的,人生出來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體產生多了,也就發生了一種群體的社會關係。從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們的層次,就不能在這一層次中呆了,他們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層次中,又變的不太好了,他們還呆不了,就繼續往下掉,最後就掉到人類這一層次中來了。」

法輪佛法告訴我們,人都是從宇宙空間掉下來的。那麼漢字「人」所體現的正是人由上而往下滑的狀態,展現的即是人是從宇宙空間掉下來的這一佛法之理。

「人」字的寫法是由上而下,並且其形態就像是滑梯一樣的下滑狀態,展現的內涵是:人是從宇宙高層空間掉下來的;「人」字以一撇一捺左右分開而表現,內涵是:「人」最終會分為兩種不同命運的結局-------保留、淘汰;「人」字的象形又是人字梯,釋義:象登天梯一樣,人可以修煉返囬去,返本歸真,囬到自己的所來之處。

也就是說,「人」字展現了人的生命來源、生命境界滑落的過程和最終的命運結局。人的來源是:人來自宇宙高層空間;生命的過程是:人生生世世的輪迴,就是道德境界不斷下滑掉落的過程;人最終的結局是:保留和淘汰,修煉的人還可以修煉返囬去。這就是漢字「人」釋出的佛法之理。

我們知道,人類使用的數字九最大。我從法輪大法展現的法理的理解是:我們本次生命是宇宙的第九茬生命,這茬生命的最後,好的會過渡到第十茬,不好的就要淘汰掉。那麼我們看漢字「玖」和「拾」。

「玖」釋「王、久」之意,就是說,我們這第九茬生命過程是太久、太久了,因為從宇宙高層空間掉下來的都是天上的「王」,所以指第「玖」茬的生命即為「王久」。

「拾」的部首「合」即合格,就是指好的、合格的生命。那麼「拾」的漢字本意即:就像把掉在三界地上的人「拾」起來一樣,把好的、合格的人拿到第「拾」茬生命中去。這就是「玖、拾」的漢字本意。

在漢字中,有一個和「九」幾乎近似的簡化字「幾」,其意即:數量不確定,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這個不確定,本意是指第「九」茬生命的不確定,就是說,第九茬生命到底有多少可以過渡到第十茬中去,是不確定的。中國被稱為「九」州;九州中華民族的象徵黃河又呈「幾」字形,歷史如此布局「九」和「幾」,其內涵用意就在這裡。那麼為什麼歷史上不能確定到底有多少生命可以過渡到第十茬中去?因為在人類的最後,人是留還是淘汰,完全取決於今天個人自己的選擇-------選擇中共就是淘汰,拋棄中共就是留。

《西遊記》家喻戶曉。在《西遊記》故事中,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都是「悟」字第十輩,而「悟」字輩的他們都是心向佛法修煉之人。《西遊記》中的這個起名細節,其實隱含了法輪大法傳世目地的天機:救度世人,把第九茬中的好人、符合標準的人「拾」起來、提走,就像釋迦牟尼佛所說--------把人從苦海裡度到幸福的彼岸。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表現「人」的還有一處著名的自然景觀:黃山「人」字瀑。黃山「人」字瀑在黃山南大門的進門處,巨大的「人」字瀑一源兩流,東流經紫石峰,西流經硃砂峰,形成壯觀的「人」字,故為「人」字瀑。

道法自然。其實,黃山「人」字瀑隱含著一個重大天機:人都是來自天國世界(一源之意),但最終會分成不同命運的兩類:一類是東峰「紫石」--------「紫」色為道,釋義得道修煉、被神佛救度;另一類是西峰「硃砂」-------硃砂為紅色,暗指西來幽靈紅色中共,硃砂為毒藥,指加入中共不退出的人都將被淘汰。這是自然界黃山「人」字瀑所展現的道法之理。

所以我們看到,中國神傳文化已經把「人」的來源、生命的過程、最後的結局、生命的意義,以不同的方式展現給了世人。如果人能走入法輪大法的修煉中來,那麼在法輪大法法理的啟悟下,會對生命有更多、更深的理解和認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