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5):「神」、「佛」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06日】

提起神佛,1949年中共建政後,被中共洗腦了的中國人就認為是迷信。可是,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世界各民族都傳承著對神佛的信仰。現在的國際社會,除了幾個共產國家,世界上絕大多數都是信仰神佛的國家。西方人對神有切實的感性認識,在西方人的心目中,他們心中的神就是耶和華,就是耶穌,等等。在印度等南亞國家,人們虔誠的信佛,他們心中的佛就是釋迦牟尼,等等。五千年的世界文明史,為人類奠定了認識神佛的文化。這裡,我們站在漢字,站在中國神傳文化的角度,來概括的談談對「神」、「佛」的理解和認識。

什麼是「佛」?「佛」的漢字表述是「亻弗」:「亻」即「人」,指人身,是說佛在人世間顯人身,以人的形像出現在世間;「弗」即「不」,如自嘆弗如。那麼「佛」的漢字釋義即:以人身顯世,但卻不是常人,沒有人的一切執著,是開功開悟了的覺者。這就是漢字「佛」所展現的內涵。

什麼是「神」?「神」的漢字表述是「示申」:「示」即顯示,開示之意;「申」是申明。那麼「神」的漢字釋義即:給人開示、申明(施善做好人、修煉的道理)。

可以看出,漢字「佛」體現的是佛顯世的形式---以人身顯世,但卻不是常人。

而漢字「神」表達的是神顯世的目地使命--申明法理,教化世人。

就是說,神佛其實都是宇宙高級生命,他們是有目地、有使命來到世間的,而且轉生在世間顯人身。所以,我們從漢字的角度來理解神佛,與世人對神佛的感受、認知是完全一致的,即:釋迦牟尼也好,老子也好,耶穌也好,他們以人身顯世來到世間,為世人留下做人的文化,留下人對神佛認知的文化,從而為歷史奠定了做人、修煉、提升生命境界的文化。

什麼是「神奇」?唯有神佛給人留下的神跡才是神奇。漢字是神奇的,是深奧的,因為漢字就是神傳漢字。其實,五千年的中國文化就是神傳文化,就像許多漢字本意是在展現「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一樣,中國傳統文化就是神佛有目地留給人類的,是在五千年的歷史過程中,有目地、有步驟為人類奠定的,更確切的說就是,五千年的文化就是為1951年以後的「歷史今天」有目地而奠定的。

如果說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是奠定,是迷,那麼1951年後的「歷史今天」就是展現,就是破迷;如果說五千年歷史是過程,那麼「歷史的今天」就是人類的大結局。也就是說,「歷史的今天」是人類特殊的歷史時期,因為今天是展現、是結局,是人類破迷「大明」的時代。所以,神佛就把「歷史今天」的中國版圖演化成了雞形,釋義:「大明」時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