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真實(一)

李升德


【正見網2004年03月15日】

寫在前面的話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是一部修煉的歷史;華夏五千年文明,是一部修煉的文明;五千年的風雨如晦,洗不褪真實的色彩,也不管如何的濁浪滔天,終掩不住真實那耀眼的光芒。

寫作這個文章的一個目的,是希望還原歷史的部分真實。許慎的《說文解字》曰,「教,上所施下所效」。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效焉。有諺云:上樑不正下樑歪。「育,養子使作善」。《三字經》開篇即云:人之初,性本善。教子女教人返回善良的先天本性,加強善良的先天本性才是真正的育人。《禮記・學記》說:「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古之聖人孔子云:因材施教。不同的人迷失了不同的本性。《周易》曰:「聖人以神道設教。」

漫長的歷史中,中國人從來沒有說過是人自己開創了文明、開創了歷史。歷史上也沒有任何一個民族說是人自己開創了文明、開創了歷史。在中國的歷史上、在世界各民族的歷史上,特別是早期的歷史上,一直流傳著神開創世界,神教導人類的各種相似的故事和大同小異的傳說,比如中國有流傳了幾千年的盤古開天闢地,印度、希臘、瑪雅、墨西哥原始神同盤古開天闢地很相似。中國流傳著女媧用泥土造人的傳說,古希臘神話也有普羅米修斯用泥土模仿天神的模樣創造了人類,北歐神話、聖經、瑪雅神話、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等都說是神創造了人。還有許許多多的傳說,諸如:女媧鍊石補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等。

這些都被今天的人視為「神話」。可是,「神話」這個名詞是近代才出現的,在此之前,中國的「神話」、傳說、歷史是渾然一體的。今天的人們對於古老過去歷史的研究,就是仰賴著這些「神話」才能進行的。近年來一些個重大的考古發現,以鐵的事實印證了古史和神話傳說的真實性和可靠性使得那些疑古的聲音漸漸失去了底氣。

在過去漫長的歷史上,人都相信萬物有靈、相信神靈的存在,神靈和我們息息相關。從歷史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順天知命的濃厚社會氛圍。《尚書》裡面記載,當商紂王行惡多端的時候,招致了連綿不斷的災禍,許多臣子王侯都知道,殷命即將終止,天下所有的老百姓都知道,天命已經降臨到了周的子孫上去。在南北朝時期的梁武帝時期,早在叛將侯景攻來之前,舉國的百姓大都看到了天象變化下的必然。因為當時的社會狀態就是人和神靈一直保持著不同程度溝通。當時的社會人們普遍相信神靈的存在,當時的社會氛圍是普遍相信修煉。

……

那麼,我們從這裡開始將歷史的畫卷一一展開,還歷史的真實。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