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工作中向內找 修去妒嫉心

台灣高雄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1月25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想分享近幾年在媒體工作中的心得,我進大紀元媒體工作已經七年,回想一開始加入這個項目,就是抱著想全身心投入媒體講真相的心態來的。當時心態純淨,即使有時加班到凌晨,為了不漏掉早晨煉功,回宿舍梳洗過後,還是會回到公司睡在椅子上,維持這樣的狀態不嫌累。

然而,隨著工作時間增加,人心也多了。當時工作內容主要是藉由社群平台,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推播我們的報導,所以基本上是七天都在工作,需要隨時更新最新消息。工作時間長了之後,不知不覺就產生了抱怨心,會爭取想要多一點休息時間,或需要更多時間來充實工作技能。

所幸公司同仁對我的包容,看到不對的地方,同修會主動跟我交流,但是當時自己的心性就在那裡,還沒真正想通,最後經過討論,有給予補休,滿足我的需求。在這裡要澄清,不是說不休息就是好,而是當時我的心性只有這個辦法,雖然滿足了自己的需求,但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沒有真正的找到自己的執著心,從法上認識問題,提高上來。

不過沒修去的心,在工作中矛盾還是會再凸顯出來,直到終於意識到,種種的不順心,就是要去掉根本的利益心,一層一層像剝洋蔥般讓你看到,然後去掉它。

舉例來說,有段時間我的工作包括周日,每天只能睡三小時左右,不過那時候我並沒有計較工時的想法,因為我覺得做同樣工作的人,大家都是如此辛苦。但是到了二零一九年反送中時期,周末是香港人遊行的重頭戲,我們要不間斷的每周直播每一場香港人遊行的盛況、以及把香港警方粗暴對待人民真實的一面呈現給全世界。當時整個團隊周末都要來輪值加班,不過工作劃分的比較複雜,不是每個人做同樣的工作,當時也有組員跟我反映需要休息,產生了矛盾,我也才意識到,我的妒嫉是出於感到分配不公,而不是工時多寡。

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他的處境與難關,會出現矛盾肯定是有人心,我也有沒做好的地方,當時沒能跟同修在法上交流開,只是把問題推給了更上層主管。雖然我沒有了七天工作的矛盾,可是我還是沒能意識到更深的執著心,好像表面上是站在同理組員,其實我沒有面對問題反而加深矛盾,雖然知道要補不足,但是我並沒有真正的放下利益,我也不想多做,妒嫉心變得更加隱晦。

而且妒嫉心還有分很多層面,會一再變換形式爆發出來。例如:當覺得同仁對工作沒有同樣用心時、當看不上別人時、當被排擠時、當覺得別人應該承受跟我當年一樣的苦時、當別人把我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等等許許多多不公平的情況,我滿腹的氣恨、委屈,平時感情再好的兩個人,在妒嫉心面前就變得非常脆弱,不過我就想著師父的這段法:「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1]

如何不產生氣恨呢?在矛盾面前,我意識到就是自己的利益心放不下,才會出現種種矛盾針對我的執著心而來,仔細向內找才頓悟師父的苦心安排,都是要幫我去掉名、利、情。

師父說:「常人管常人的事情是沒有關係的,他用常人的理來衡量。你就得用超常的理來衡量。」[2]

我轉念一想,對啊!我現在抓住的理不就是個常人嗎?我的思想不就是個常人嗎?要想超出常人層次,修出來,就必須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事情,把自己跳脫出來,情緒才不會牢牢控制著自己,才能承擔更多的事。

我能感覺到我平靜的看著那自私的觀念,我想要去掉它,就好像看著自己的某部份死亡了一樣,我終於敢承認過去三十年形成的這部份觀念不是自己,願意割捨它,心中所有的氣恨頓時煙消雲散,自己才變得正常,再看所有人就覺得很可親。

我覺得只能從自身的角度想矛盾就是常人,但從要去掉執著心的修煉人角度想就容易許多。

在派報中找回修煉狀態

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工作時間需要到凌晨,早上爬不起床煉功,甚至錯過學法時間,回家也很少有時間補上,都會以「工作項目忙」為藉口,為自己沒做到三件事找掩護。

後來不需要工作到凌晨了,作息卻沒調整回來,強烈的安逸心讓我對能多睡一會兒感到滿足,困魔也乘虛而入,一再影響著我的修煉意志,經常錯過早晨學法時間,雖然很懊惱卻也找不到突破此狀態的方法。

後來耳聞公司有一同事需要出差,手上的派報工作卻找不到人頂替,我就心生一念,「不然就我來吧」。在那之前,我不敢加入派報的行列,因為對自己的修煉狀態沒信心,還有很多執著心,例如:怕睡過頭做不好工作、怕深夜一個女子騎車在外很危險、怕沒時間煉功、怕早上精神狀態不佳……等等。

好多好多怕心阻擋我前進,但是我也知道這是一個改變的契機,經過多少個懊悔的早晨,我決定試一試,在徵求主管的同意後,主管只答了一句:「不要影響你原本的工作」,我就開始了派報的任務。

沒想到經過了一個月,我原本所有的擔心都證明了只是阻擋我去做的藉口。怕睡過頭?我深知「派報」的任務有時效,每天錯過這個時間就沒機會補救了,因此鬧鐘一響就立刻爬起來,沒有起床的痛苦。怕危險?我知道修煉人都有師父的法身在看護著,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偶然,只有修好自己,隨時用正念除惡,舊勢力不敢幹擾。至於早上精神不佳,我想這是意志力需要突破的問題。

相反的,我還在派報過程中,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讓我跟上了公司的背法進度。原本對於等待紅綠燈感到不耐煩,自從有派報同仁分享,她利用等待紅綠燈時背法,我也開始對紅燈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不再急躁,甚至很享受這段空檔用法充實我的腦袋。

還有長期突破不了的煉功不到位,也在我開始派報後,有了新的突破。在我逐漸適應派報工作後,我改變了回家補眠的習慣,派完報直接去煉功,煉完功接著公司的早上學法,在還沒開始工作前就把三件事做好,如果那天有做到這一點,我的心就感到非常踏實,不再空虛懊悔,那一天的工作狀態也會比較穩定。

我也意識到這是去掉安逸心的好方法,每天該走幾公裡就得走幾公裡,像跑馬拉松,無關技術技巧,只需耐心和毅力,日復一日的在跑,無形中也在擴充著我的容量,這也是主動承擔工作後,得到的最大收穫。

在派報的過程中,我也更加謙虛,有很多同修長年默默堅持著,龐大數量的派報,我只不過分擔了小小一部份,就深感不易,更後悔因為自己的私心,其實我有條件,卻沒有早一點分擔這個極缺人手的任務。一件事情能成功,需要前面多少人的鋪墊,自己才有機會送出這一份福報,不管是當小編還是派報生,我意識到我的使命就是把真相送到常人手中的最後一裡路。

中午煉功的好處

師父說:「我告訴大家,我們最好的洪法方式就是大家集體煉功。我們只講不要落下有緣的人。」[3]

師父明示:「你們說你們很忙沒有時間,其實,你們怕休息不好。你們想沒想過,修煉是最好的休息。」[4]

由於我們公司位於科技園區,中午有大量的上班族會外出用餐,剛好在他們去吃飯的動線要道旁,有一個公園,正好是演煉功法的絕佳位置,這讓我們有便利的條件講真相,我們幾個同修便決定趁著午休時去煉功。

神奇的是,就在我開始派報後不久,如果我早晨派完報有直接去煉功,那麼中午煉功時我會看到地板上在冒出閃光,這是我中午在外煉功一年多來從來沒看到過的景象。我感覺是師父在鼓勵,也仿佛在說,眼前的茫茫人海中,就有師父要救度的人。我覺得整個能量場把我包圍,我也意識到要好好維護這個煉功場,這個公園除了中午能讓附近上班族看到大法,早晨也有同修在穩定的煉功,可以讓不同時段經過的人都能接觸大法。巧合的是,這個公園裡還種滿了苦楝樹,仿佛連樹都在叮囑我們要好好在這裡「苦煉」。它的種子又叫「金鈴子」,到了秋天時滿樹金鈴,艷陽照射下,金光閃爍,非常美麗,再過一陣子會轉紅隨風飄落,落葉紛飛的景象,在這裡煉功充滿詩意,仿佛也在昭告世人來看真相。

果然有緣者相繼而來,雖然不一定能馬上投入修煉,但是有些上班族經常看到我們在公園煉功,有人在我們煉完功後,對我們比起大拇指,稱讚我們做得好。也有人跟著我們的動作一起比划起來呢!我相信,這個公園未來會成為非常多人來一起學煉的煉功點。

僅在此分享這一段時間,自己在修煉過程中的一點體會,如有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註:
[1] 李洪志師父經文:《精進要旨》〈何為忍〉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 李洪志師父著作:《瑞士法會講法》
[4] 李洪志師父著作:《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二零二二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