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7年11月13日】

*正見網2007年10月24日登載「詩十五首」:
正念與人心
人心出現不要怕,堅定正念好辦法。
心如磐石不動搖,人心沒招就麻爪。 (麻爪,應為方言,按字面解大概不差)
擋不住
車到山前必有路,正念正行擋不住。(此兩句可圈可點)
救度眾生不怕難,正法路上邁大步。

任何一個詞、一句話,單講時,只有一個基本的字面意義;放到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就可能產生出適應此環境的附加內涵。此詩首句所引民諺,是人人皆知的。但一般人使用它的環境是:一件事情做到沒有眉目了,前途難卜了,但又不想放棄,還希望有萬一之可能達到自己的目標,於是就用這句話來鼓勵自己做下去。但此詩的第二句所造出的語言環境卻大不相同:它表達的是作者對「正念正行」的堅定信念和在正法路上的必勝信心。在這個環境中,首句便成了第二句內涵的生動形像的比喻,其本身的內涵與格調就與通常的用法有了很大區別。把已經用泛了的一個詞、一句話,放到特殊的語言環境中,使其突然間身價百倍,這就是古人詩歌手法中所說的「點鐵成金」,現代修辭法中又叫「舊瓶裝新酒」。此詩首句的用法,雖然不一定達到古人「點鐵成金」的標準,但以今人「舊瓶裝新酒」的標準來衡量,則又當之無愧了。

遨遊
人間美景不要貪,情中之樂不可求。(第三句不必倒裝:神佛做,改為「做神佛」)
修出慈悲神佛做,天上人間任遨遊。(注意:「佛」字本為入聲,在北方話中派入平聲)
窮凶極惡
點點燭光映寒星,披枷戴銬望天明。(此兩句非常形像、感人;寫得很好)
世人哪曉中共惡,摧殘法徒施酷刑。
比一比
中華民族五千年,惡人壞事沒少傳。(此詩以詼諧的語氣,作正氣凜然的譴責)
要跟中共比一比,都沒中共壞得全。(寫得極有特色)
中國共產黨亡
貴州有塊藏字石,實話石說言語直。
上書六字看標題,天滅中共是事實。(第三句體現了作者的認真思考和智慧)
盼真相
花開花落嘆流年,時光空轉守枯顏。(這兩句帶喻帶議,能撥動人心弦,很好)
冥冥之中都在盼,得知真相把家還。

*正見網2007年10月24日登載「晨煉」:

披星沐月光 法徒晨煉忙
頂天立大地 無漏賽金剛
正念除舊惡 神光照穹蒼 (「神光」改為「法光」;大法詞彙儘可能用已經固定的)
修煉不言苦 仙樂風中揚

此詩每一聯中都有一句是形像的描述,比起全用(無景的)敘述和說理來,就好得多了。如果每一句都用形像的描述或寫景來表達,當然就更好。中間兩聯已經基本具備對仗的特點,繼續努力,必能更上一層樓。

*正見網2007年10月24日登載「萬古機緣」:

聖王臨世傳大法,普度眾生正乾坤。
萬古開天大機緣,真經正是《轉法輪》。

此詩押平聲韻,第三句尾字宜用仄聲字,故改「大機緣」為「機緣大」。此詩簡潔概括,無閒字、虛字;語言樸實無華,但句句都說到點子上。

*正見網2007年10月24日登載「詩三首」:
爭分奪秒
一天時光快似飛,天亮轉眼又天黑。
時光腳步匆如箭,爭分奪秒救眾歸。

這首小詩的內涵就是「光陰如箭,抓緊救人」,最多兩句詩就能表達。此詩前三句的內涵基本上是重複的,因此實際上浪費了兩行,也就是半首詩的空間。還是內涵稀薄的問題。如果心中有十句話,只用四句來表達,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而且讀者往往會覺得作者言外有意,有咀嚼的餘味。因此不要急著多寫,有幾句話可說了,就寫在紙上,等到又有類似的話可以合起來,足以成篇了,再寫成一篇看看是否內涵豐滿,可以投稿。不要走「用數量保質量」的路,如果每篇都思考不足、內涵不豐滿,就是每篇都登載了,將來也選不出什麼好的篇章來,因為我們現在的登載標準雖然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但相對於專業詩歌網站來,在寫作水平上要求還是比較低的(在內涵上當然我們是最好的)。我們有一點基礎的作者們,應該把眼光放高遠些,千萬不要停留在作品能夠登載這個低水平上。有師尊和大法的加持、啟悟,我們完全能在寫作水平上達到專業詩歌網站的標準。實際上,我們有些作者的有些作品,已經達到這樣的水平了。好幾位寫得較好的同修,他(她)們都寫得不如作者那樣多,但每寫一首都有較大的份量,從每一句乃至每一字上都看得出他(她)們辛勤思考的痕跡。古人說,寫詩和下棋是最費心思的兩件事。「吟安一個字,捻斷數莖須」,為了找一個恰當的字,鬍子都扯下好幾根來。我們不希望作者們都去這樣做,大法弟子也沒時間這樣做。但認真考慮自己作品的每句每字,也是應該的,因為一首詩歌就那樣幾行字,要裝入好多內涵,就得多思多改。作者的詩歌思考不足,這是很容易從作品上看得出來的。

*正見網2007年10月25日登載「[雙調] 清江引・秋日感懷」:

黃廬色艷楓染秋,
無意江山秀, (逗號改為句號,重組意群)
誦經自倚樓。 (句號改為逗號,重組意群)
(作者提供參考的句子:去執上輕舟、坦蕩無所求、勇猛精進修)
快把眾生救, (「眾」字處當平,改為「思把人來救」;逗號改為句號)
法正乾坤天地久。(「乾」字處當仄;待改)
(作者提供參考的句子:正微正洪天地久)
盼只盼、新宇早成天地久。(前面加三個襯字;「法正乾坤」改「新宇早成」)

「快把眾生救」改為「思把人來救」,除了解決「眾」字平仄外,將祈使語氣改為陳述語氣,因為作者一直是自述的口氣,而不是對別人說話。另外,「思把人來救」非常口語化,更滿足元曲語俗的特點。原作末句雖然沒有明說,但顯然是作者所思所盼,上句改後有「思」了,末句明寫是「盼」就更清楚易懂了,因此加三個襯字「盼只盼」。這樣也緩和了末句急驟的感覺。至於「法正乾坤」改「新宇早成」,只為解決「乾」字平仄。作者提供的第一組選擇句:「去執上輕舟」形像與前兩句的寫景不太吻合,也遠不如「誦經自倚樓」的形像美而含蓄,且「誦經」強調學法,是三件大事之一。「坦蕩無所求、勇猛精進修」則失了形像,而且寫得很露,與開頭的風格不很協調。作者提供的第二個選擇句「正微正洪天地久」,對於不修煉的讀者來講,「正微正洪」遠遠不如「法正乾坤」和「新宇早成」那樣明白易懂。

這首小曲的謀篇布局和寫法帶有典型意義:很多古代名作都用這個模式。首句「黃廬色艷楓染秋」,推出紅、黃兩種鮮艷的暖色,消減了秋寒的感覺,給人美感和親切感。「楓染秋」筆觸輕靈,使美感融入整個天地之間。「無意江山秀」是一個大的轉折:第一句的美感越濃厚,這個轉折就顯得越大。如此美好的秋景,面對美好的江山,作者卻毫無意興、無心欣賞。這是第一層內涵。「誦經自倚樓,思把人來救」,原來作者登樓不是古代才女那樣思人盼歸,而是要找一個安靜、安全的地方靜心學法。學法後不禁想起師尊救人急迫的經文,自然的思考著如何救人的問題。這是第二層內涵。末句「盼只盼、新宇早成天地久」,一方面是「思」的另一部份內容,同時也是全曲總結性的句子:學法修煉、救度眾生,最終是為了正宇宙的法,是為了以大法成就新的宇宙。而作者所表達的則是希望這一正法過程早日成功。這是全曲的第三層內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